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军人救灾时总站在第一线 吃咸菜不奇怪

2015年06月10日08: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军人救灾时总站在第一线 吃咸菜不奇怪

连日来,参加长江沉船事件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艰苦的条件下表现出英勇顽强的作风,受到网民一致“点赞”。但新闻爆出潜水员吃两顿米饭加咸菜的细节后,不少网友质疑部队的后勤保障能力。这样的质疑说明他们对相关情况不了解。

首先,诸如抢险救援、护航维和的行为属于非战争军事行动,从动员实施到后勤保障不属于战争军事行动范畴。但我军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历次安全援助、国家援助、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人民子弟兵总是站在抢险救援第一线。对于军人在执行急难任务中,吃不上饭,睡不好觉真是再正常不过了。试想,在余震不断的震灾区,在险象环生的江上,面对生死未卜的人民群众,怎么可以安安稳稳地吃上热汤热饭?这也是军人基本的觉悟。所以,对于执行任务的军人,吃什么并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

其实在平时,在正常的训练、演习和工作中,每个部队的饮食保障都十分科学到位。现在全军各部队基本实施自助餐的就餐方式,根据训练强度、体能消耗,制定膳食标准,为每个人“量体裁衣”制定符合每个人体能消耗特点的“食谱”,大受官兵欢迎。而在执行特殊任务时,部队往往都是临时集结而来的,他们的后勤保障有的是属于当地政府,有的属于友邻部队供应。官兵吃得差一些是暂时的,原因可能是保障力量一时协调不顺,某个供给环节连接上可能一时出现纰漏,但绝不可能总是这样的。

其次,部队执行重大任务的饮食保障一直是我军研究改进的重大课题。如海军远航饮食保障,高寒、高温、高海拔地区饮食保障,重大演习训练的饮食保障,都有成熟的方案。如远航饮食保障,就是根据科学计算的人均热量、营养、定量等,科学搭配制成成品或半成品食品,可直接食用,也可下锅加工。一人份食品包装、应急食品储存、蔬菜保鲜等实现标准化、科学化,极大方便了远海大洋的保障供应。

今年3月底海军舰船接同胞撤离也门时,有消息提到海军官兵让同胞到餐厅就餐,享用几菜几汤,可海军官兵自己吃罐头、咸菜,因而也有网民批评后勤保障工作。其实,这是对军舰远航保障特点不了解,说的外行话。军舰是为了打仗用的,它的空间设计首先保证武器装备、油水动力,其次才是生活设施,不可能像游轮、客轮那样,为生活留出足够的空间。军舰上生活用品携带是有限的,按人头计算的。一下子上来几百人就餐、就寝,狭窄的伙房和舱室根本保障不了,军舰的餐厅也容不下。我们的官兵让出自己的寝室,睡过道,让出自己的饭菜,吃咸菜,他们用行动证明我军的红色基因在新一代官兵身上得到继承发扬。

最后说明一点,中国传统的几菜几汤,做工复杂,但营养不一定搭配科学,在军队执行任务时,有时难以保障到位。现在我军饮食保障改革,就餐理念变化,如时常让战士吃一点西餐,简化烹饪程序,增加营养供给。吃一些成品、半成品食品,也可以减少对海洋环境的污染,为执行任务腾出时间。(许森)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