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赴黎维和部队一周内需开辟九条雷场通道

2015年06月10日10:3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贝鲁特当地时间9日上午,49名从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抽组的中国第14批赴黎巴嫩维和扫雷官兵来到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黎巴嫩、以色列临时停火线“蓝线”雷场作业点,执行通道维护作业。

  近期,黎以“蓝线”的局势再度紧张起来,中国赴黎巴嫩多功能工兵分队多次接到联黎部队通报,要求中方加强安全警戒。

  作业点,各种野花遍布山野,立在其中的一个个骷髅头警示标志异常刺眼。官兵们开始目视搜排,查看作业区有无可疑危险物,场地有无翻动或挪动痕迹,对发现的疑似区要进行扫雷器探测、红漆标示及清排,以确保选址区域的安全。

  上午9点半,气温已接近40度,扫雷通道的维护工作才刚刚开始。由于黎以蓝线的蓝桶年久锈蚀、封围铁丝网遭破坏,扫雷通道长年没有使用,杂草丛生,根据联黎部队要求,每隔一段时间,维和部队都要对通道进行一次维护。

  扫雷参谋杨明梦进入安全通道,走了几十米,就由刺线铁丝网进入了方格形铁丝网地段。按卷宗来说,进入方格形铁丝网,就等于真正进入了雷场。杨明梦要求,要按照他脚踩的位置前行,万不可私自在通道内活动。

  “请与铁丝网保持安全距离。”随行的四级军士长李文斌已是第二次赴黎执行扫雷排爆任务。他说,因受雨水冲刷等原因,部分桩发生位移,使安全通道也变得不安全起来。

  一枚距离铁丝网不到一米,裸露在地表的以色列四号防步兵地雷,让人不寒而栗。此处作业通道,边上仍存在大量爆炸物,所有现场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指定区域活动,包括安全通道内清理的杂物都不能随手丢弃到封围外,很多不经意的动作,都有可能引爆封围外的爆炸物,对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目前,这支维和部队共接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9条类似雷场通道的维护任务,他们将用一周来完成。(刘嘉闽 孟磊磊 叶洋萍)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