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救人英雄官东绰号“官政委” 还是"好吃佬"

2015年06月10日13:4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官东在录制节目间隙吃午餐 长江影像网 汪东摄

 

每一个年代的人因社会环境和情况不一样,所作所为所想也不完全一样。但我相信绝大多数90后,都一样能吃苦耐劳,一样敢于担责和奉献。

——90后官东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在“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从倒扣在江中的船体里先后救出两人,特别是当他第二次找到被困人员后,将自己潜水装备给了对方,使其被顺利救出,而自己出水时却双眼通红、鼻孔流血。

这名90后战士在日常军营生活中是个什么样?昨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在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见到刚刚返汉的官东。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每一个年代的人因社会环境和情况不一样,所作所为所想也不完全一样。但我相信绝大多数90后,都一样能吃苦耐劳,一样敢于担责和奉献。”

军人之家来了个“旱鸭子”潜水兵

24岁的官东出生于安徽宁国市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就职于城管工作,母亲在一家私企工作,他还有一个姐姐在南京工作。“我大伯、二伯和大哥都是军人,可能受他们影响,从小就有当兵的想法”,于是,2007年底,高中毕业的官东作为海军潜艇学院潜水专业一名新兵来到了军营。

官东告诉记者,当时听说是当潜水兵,心里有些担忧,因为在入伍前他不会游泳。同时,他了解到潜水兵不仅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对心理素质要求更高。新兵训练,第一道关就是游泳。为了早日学会游泳,他每天除了正常训练外,还抽时间加码。“游泳其实也是个技术活,除了实战训练,平时我通过观察,揣摩游泳技巧。经过3个月的训练,我不仅克服了心理障碍,而且游泳课目考核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说,当时只想一个问题,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哪怕付出最大的代价,也一定要做好。

游泳对于潜水员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新兵连3个月后,潜水员测试,牙齿要整齐,身材、体重要合格,耳膜是否可以调压等。当初在加压舱进行调压训练时,有很多不适应。心里还有点紧张,最后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官东说:“要成为一名潜水员,这些必须要合格。”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队长李志远介绍,潜水是一个苦、累、险的专业。从一个学兵到独立执行任务的潜水员,必须过“三关”:一是体能关,体能素质要达到甚至超过特战队员的标准,特别是身体要能适应高压作业环境;二是技能关,要能够熟练操作各类潜水装具,学兵从潜艇学院培训结束后,还要参加海军统一组织的潜水员等级考试(1-6级);三是心理关,潜水专业的特殊性要求队员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遇到紧急突发情况能够冷静处理。

官东通过新兵连和潜水员训练后,由一名“旱鸭子”练成专业潜水员。2008年9月,他被分配到青岛海上防险救生队成为一名潜水员。2009年因表现突出转为一级士官,2011年入党,2012年1月从青岛调到武汉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

“第一次潜水是在2010年6月在青岛执行演习任务。当时下水30米进行打捞。”对第一次下水执行任务,官东仍记忆犹新;随后就是2012年配合武汉市公安局在汉江流域打捞枪支,2013年参加打捞烈士遗体……

他的外号叫“官政委”

昨日,记者在海军工程大学先后采访官东多名战友。在战友的眼里,官东是一个喜欢运动,热心助人的阳光大男孩。

2012年7月,张鹏远从士官学校分配到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官东比他早到半年多。“开始和官东是一般的战友关系”,张鹏远讲,自己和官东成为好哥们,缘于一次操课。“当时我刚到潜水分队,对装备也不太熟悉,心里很是着急,他看到我的状态后,就手把手教我。”特别是一次训练,因为对技巧掌握不太好,入水时速度过快,差点撞到障碍物上,官东见状连忙下水为其挡护,并教他入水技巧。张鹏远说:“从此我和他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官东在很多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一次教学训练中,一名学员从潜艇舱室进入到鱼雷发射管(注:鱼雷发射管距离水面的深度达到15米左右),就在后盖已经关闭、前盖已经打开、水流进入管道时,由于操作不当被卡在管道中间,进退不得,学员顿时慌了神,紧急拉动信号绳。负责组织训练的教员正在思考解救方案,官东马上请缨,从潜水池扎了下去,通过前端进入鱼雷发射管施救。帮学员脱困后,官东倒退着引导学员爬出了发射管,最终完成了逃生训练。

“官东这个人脾气很好,性格很温和,和他开玩笑,他也不生气。”战友严小康说,官东在分队里有个外号叫“官政委”,这是因为他口才好,知识面广,又爱帮助别人。因为经验丰富,又一直勤于钻研,在分队里,官东的潜水专业知识是最丰富的,他也因此成为分队里潜水专业的负责人,负责给新成员讲潜水知识。课程教学中,官东对每一套装具的使用说明、操作规范都要搞得非常清楚。潜艇脱险教学中,最艰巨的救护任务绝大多数时候都由官东担任,分队执行突发性的重大任务几乎每次都有官东在参与,而且总是打头阵。

官东的老班长石柏岩说,官东是个眼里“有活”的人。他不像那些拿个手机就不放的90后,除了运动外,平时分队宿舍洗手间的水龙头坏了、冲水器坏了,过不了一天就被修好了,不用说那是官东干的。

“吃遍武汉”的计划没实现

潜水分队每个学期要承担3000多名学员的课程教学任务,官兵们课程安排得非常满,平时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很少,连周六也要上课。那些有限的业余时间,官东多半用在三件事上:钻研业务、运动、找好吃的。

在海军工程大学的足球场上,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官东的身影。官东最大的爱好就是踢足球、骑自行车。“每周他都要踢四次左右的足球,休息时更多的是骑自行车。”他说,和官东骑自行车不仅几乎走遍了武汉的大小湖泊,而且走遍了武汉的景点。

官东还是个“好吃佬”。《舌尖上的中国》热播后,官东和战友约定在一年的时间里吃遍武汉美食,第一个周末骑行8公里到北湖,每个人吃了一碗12元的超级炒面,但因为工作和训练任务重,他的“美食计划”也就此止步。

潜水分队宿舍的旁边有一块空闲的三角地,系主任提议开发一下,并“任命”官东为“园林工程师”,在官东的带领下,大家整地、种植、施肥,先后种出了茄子、辣椒、橘子、枇杷等蔬果,三角地也成了官兵心中的“绿色园林”。

面对花花绿绿的世界,为了养成节约开支的习惯,官东每月发工资后都只留出一定的零花钱,其余大部分寄回家里,用他的理论讲就是减少手头的“活钱”,也就控制住了开支。(记者董晓勋 特约记者熊峰 通讯员刘薇 郭履龙)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