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解析普京访日缘由 拟拉拢日打乱G7步伐

2015年06月10日15:3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解析普京访日缘由 拟拉拢日打乱G7步伐

  据日媒报道,关于已达成协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内访日事宜,俄方一贯强调实现与否“取决于日本”。日媒指出,俄政府高官常公开宣称“日本迫于美国压力而停止对俄外交”,有意迫使日本表态是否能摒除美国因素来追求“与俄的固有国家利益”。

  日媒称,在七国集团(G7)峰会上,美国重视对俄施压;但日本和俄罗斯有着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欧洲各国则与俄经济联系较强,因此摆出了重视对话的姿态。双方的温度差明显。

  而俄罗斯方面则有意契入这种“微妙差异”(俄总统发言人语),让G7被打乱的步伐变得更混乱一些。

  日媒指出,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烈希望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期待与普京加强个人关系,因此日本被俄方视为“G7合作中最薄弱的一环”(莫斯科外交消息人士语)。

  普京在今年4月表示,愿意在领土问题上继续对话,同时又批评称谈判因日方原因“事实上陷入停滞”。从中隐约可见俄方希望反复通过这种软硬交织的发言来动摇日本,使其向自己靠拢,俄也希望用加强对日关系的方式来谋求亚洲外交平衡。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9日在记者会上也就被排除在七国集团(G7)峰会之外的俄罗斯表示,希望俄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与西方相向而行,以便重返八国集团(G8)框架。

  据了解,G8框架曾持续至2013年。菅义伟表示:“我们一直接受俄罗斯,作为G8致力于解决全球性课题。”鉴于美俄关系紧张,他敦促俄罗斯采取积极态度,“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建设性地参与解决国际社会的课题”。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