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范长龙访美参观未来的驻日航母 被认为有特别意义

2015年06月11日09:3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目前正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任现职以来首次访美,也是中央军委副主席时隔数年再度访美,规格之高备受瞩目。此间美国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美关系受到南海紧张局势等问题影响的背景下,两国尤其是两军领导人应以“创意和胆识”打破僵局。

范长龙此访主要随行人员有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等。外界关注到其随行人员级别较高,尤其总政治部高级将领罕见出现在随访名单中。

与代表团高规格阵容匹配,范长龙连日来行程也可谓“精心设计”。据美媒报道,他在加州参观了北岛海军防空站以及海军陆战队新兵训练营,其中北岛海军航空站是美海军航空兵诞生地,也是两艘航母的母港;他还参观了“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考虑到“里根”号航母未来将替代“华盛顿”号航母驻扎日本,此次参观被认为有特别意义,美方此前曾表示“里根”号航母派驻日本非为遏制中国;范长龙还在西雅图参观了波音公司一家工厂,还将在得克萨斯州参观胡德堡军事基地。抵达华盛顿后,他将与美国防长卡特会晤,这将是此次访问“重中之重”。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问题高级研究员格林(Michael Green)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当中美之间有摩擦发生时,正常访问或交流活动有可能会被取消,在当前中美关系因南海局势和网络安全受到影响的背景下,范长龙如期访美本身就“非常重要”。双方要继续对话,积累“尽可能多的信任”,澄清各自立场,增进对话和理解。

近期南海问题明显升温。美方对中方指责的调门超过其他声索国,且声称对南海岛礁军事化前景深感忧虑,还邀请记者随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有专家分析认为,双方对话仍在继续,但敌意正在“水面之下潜伏”,而且显而易见。

美国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卡朋特(Ted Carpenter)撰文称,美国声称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实际行动却发出相反暗示,加强了与菲律宾越南等国防务合作,“如果中国领导人结论认为美国在支持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声索国,这种想法情有可原”。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透露,南海将成为范长龙和卡特会晤重点议题。格林认为,范长龙与卡特之间的讨论将有助于双方降低调门、缓解紧张局势,最重要的是两军领导人建立互信,当危机发生时,此种信任有助于领导人处理情况。

美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研究员、亚太海上安全专家金来尔(Lyle Goldstein)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由于中美似乎在南海陷入“螺旋式”升级紧张局势,范长龙访美对于防止局势失控是很有必要的,增加军事接触有助于缓解紧张,但须“显著扩大”接触范围。虽然双方都面临一些障碍,但两军关系扩大和深化将为更强大的中美关系提供支撑。

他说,两军领导人之间的坦诚对话可能无法帮助南海问题取得实质“突破”,但至少能促进双方对彼此意图的了解,为两军在该地区的“靠近活动”建立行为模式。

他建议,中美要通过“有创意、有胆识”的外交手段、通过“螺旋式”合作打破僵局。比如美国可采取步骤减少对中国近海抵近侦察,中国要相应提高行为透明度,在此基础上,中方澄清其南海主张,美方则支持中国与地区相关国家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争议,实现共同发展。

“双方都很难做出妥协,但这是一个可行的建议。”金来尔说。

另一方面,南海问题仅是中美两军合作之“冰山一角”。自加州“习奥会”后,中美军事合作一直稳步推进,中国去年首次受邀参加了环太平洋军演,去年两国签署了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谅解备忘录,美方预计两国将于今年年底前签署“空中相遇”附件。

格林表示,范长龙的访美表明,南海紧张局势也许对中美关系带来一定损害,但两军关系仍在“以递增的方式”推进,这是一件好事。

不过,他提醒,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就职后,其外交和军事战略意图更加明确,中国正在努力推进军力建设,而美国即将迎来新一轮总统大选,所以未来双边关系仍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局部紧张。正因为此,两国需借助对话摸清对方意图,确定在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可以改变哪些领域的政策,在无法改变政策的领域,两国要重新思考各自战略,努力降低摩擦。(张蔚然)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