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猜中国隐形轰炸机:超音速作战半径3千公里

2015年06月11日10: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曾刊登过一篇关于的中国隐身轰炸机的文章,文章首次曝光了一个中国航空展会上展出的新型隐身轰炸机模型。文章称或许它现在看上去只是一个简单的模型,但是这些中国模型历来都会转变为真正的飞机。例如与歼31隐形战机以及“利剑”隐形无人机极其相似的模型在展览会上亮相不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6月号发表题为《中国发展远程轰炸机》的报道称,轰-6k是否全部替换轰-6系列轰炸机?还只是少量生产?最近中国空军召开了关于“建设战略空军问题讨论会”,会上得出的若干结论回答了这个问题。

报道称,媒体获悉,最近召开的这个空军重要会议,首次把空军定位为“战略空军”。迄今为止,中国军队只把二炮定位为战略军种。把空军定位为“战略空军”,不仅仅是因为强化空军核战力的需要。会议列举的优先发展的武器系统可以看出,建设天空军,是未来战略空军的发展方向。会议重新定义了空军的防守范围,从传统的20公里空中,大大向外太空延伸。会议要求重点发展新型远程轰炸机、中远程反导、反卫星系统、战略导弹预警系统,并且强化战略空运能力。

报道认为,会议两次提到了发展新型远程轰炸机的重要意义,要求把空军的轰炸、探测、预警能力延伸到第二岛链,以便在台湾海峡有事、强敌干涉时、利用新型远程轰炸机和巡航导弹,打击强敌予以干涉的作战基地。

这就非常清晰地掌握了中国空军开发轰-6k和研发新型远程轰炸机的意图,的确是确保攻击第二岛链的中心(关岛)的需要。在本次战略空军问题、装备发展方向问题讨论会上,没有明确讨论新型远程轰炸机的具体技术指标,但是结束了就这一问题在空军内部的长久争论。这一争论是要不要发展新型远程轰炸机?

报道认为,其实轰-6k的问世,就是明确表示空军需要远程轰炸机,由于新机型的研制大大滞后,不得不改造现有轰-6来进行过渡。

报道说,中国的军事工业,从未有过开发超音速大型轰炸机的经验,因此迟迟未动手研制。早在苏联解体后的几年里,来自乌克兰的各种消息都显示,中国希望获得图-22M3“逆火”轰炸机的技术情报,甚至希望从乌克兰得到一架这种轰炸机,只是因为该型轰炸机属于国际条约管控机种,中国才未能得手。

在俄罗斯与中国军事谈判的过程中,不时都有传闻声称中国希望获得“逆火”轰炸机,但汉和多次就这一问题询问过不同部门的俄罗斯代表,他们都表示,“逆火”从未列入过谈判议题。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确对“逆火”这样的中型轰炸机技术表示过兴趣。这次的“战略空军”会议,解释了为何中国需要新型远程轰炸机的目的和使用方式,那就是作为“长剑”-10巡航导弹的载台,只要轰炸机飞得足够远,就能对第二岛链地区实施轰炸任务。

报道认为,再结合轰-6k的基本性能,可以看出中国即将研制的新型远程轰炸机,载弹量至少不低于6发巡航导弹的标准,既然要求能够打击第二岛链地区,那么必须实现超音速、远航程,至少能够飞越巴士海峡。依据这个作战半径,目前的轰-6k已经可以做到,那么研究新型远程轰炸机的意图,就在于必须实现一定程度的隐形、高速,否则飞不出国境多远,就会被拦截。

从这一技术要求看,新型远程轰炸机可能是一种尺寸上比轰-6k略大、作战半径2500-3000公里、超音速、一定程度隐形的外形设计。

武器已经是现成的。发动机不出意外应该是涡扇-18,同时不排除在先期样机阶段,使用俄制D-30作为试飞发动机的可能性。估计在运-20运输机研制成功后,中国很快就会启动大型轰炸机的研制工作。

报道认为,从今年的卫星图片来看,尚未在中国的各大机场发现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存在。驻北京的西方军事情报圈也没有传出类似情报。不过,研制战略轰炸机的保密程度绝对会远远超过任何一种战术作战飞机,当年美军研制F-117与B-2时,都实施了彻底的保密。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