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王飞雪:强军报国,托举“中国北斗”遨游苍穹>>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研发第一台北斗便携式用户机

2015年06月23日07:2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0年12月,北斗一号系统开始试运行,中国成为了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国家。当大家都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而欢欣雀跃时,有一个人依旧整戈待旦,毫不松懈,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在“北斗”所面临的应用难题上,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那个人就是王飞雪。

虽然当时中国已经成功研制出了“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地面关键设备,完成了攻关任务,但当时北斗的用户机在应用上存在问题较多,包括体积大、重量大等等,使用的时候要用背包背在身上,使用上极其不便。在手机已经开始普及的新世纪,如此大个头的用户机显然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卫星导航技术在诞生一刻就注定要以其小型化和便携性在广泛的领域里提供科技服务。

眼看着“北斗”又要落后于竞争对手,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王飞雪带领着课题组急流勇进,攻坚克难。实验室的角落里摆放着折叠行军床,困了就在实验室里小憩;他常常为了工作而错过学校的饭点,为了不耽误时间,他就在校门口的小摊位上点一份蛋炒饭,有时甚至干脆呆在实验室里吃盒饭。

从2002年至2004年6月手机用户机成功推出,经过2年的不断拼搏与积累,王飞雪和他的团队一举解决了设备小型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成就了我国第一款通过装备定型的小型化手持式北斗用户机,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行列。该用户机体积小、重量轻、连续工作时间长、定位成功率大于99%。无论是在万里边疆,还是在无垠的海洋,亦或是广阔苍穹,只要打开集卫星定位、短信报文、精确校时于一体的北斗用户机,就能完全解决“我在哪儿”的定位问题以及“你在哪儿”的感知问题。北斗便携式用户机迅速装备到了部队和有关单位,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海上救援、边防巡逻等领域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北斗手持机就像‘无声战友’,成为我们巡逻无人区的‘好助手’。”在新疆军区万里边防线上,谈起北斗手持机,官兵形象地比喻。新疆军区高原边防部队的巡逻地点,一些是地处无人区,一些是通信盲区,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巡逻到点到位”的相关数据瞬间就能传送到各级作战值班室。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由于环境原因,巡逻车被困雪地,正是通过北斗手持机给连队发送短信,才及时得到了救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北斗便携式用户机研发项目在2006年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