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王飞雪:强军报国,托举“中国北斗”遨游苍穹>>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系统升级的奋力一搏

2015年06月23日07:3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06年,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已经成功运行多年,面临卫星和地面设备的更新换代。

当时,北斗一号系统稳定正常,不少人都主张按部就班地更换硬件设备即可,技术指标和基本参数继续沿用。

在此紧要关头,王飞雪却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仅仅是单纯地对硬件进行更新,对系统性能的效果提升不会产生质的飞跃。

“时机稍纵即逝,如果我们不抓住这次机会,我们就很有可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追赶。”

他敏锐地捕捉到关于升级的关键信息,果断判断这是一次导航系统升级的绝佳机会。

他大胆地提出了一套最新的编码理论改造应用方案,并带领着团队开始了艰难攻关。

从来好事天生险,自古瓜儿苦后甜。三个月的夙兴夜寐,三个月的埋头苦干,王飞雪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扎实的技术积累以及对前沿技术的精确把握,带领团队成功对该应用方案进行了论证,如期完成了升级改造。

该方案应用到北斗二号上,看似是个“小小的改动”,却带动了整个北斗短消息服务效能的大幅提升:所有的终端设备功耗降低一半,抗干扰性能提升一倍,各项参数达到最优值。

2012年底,升级后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面向亚太地区开通服务,王飞雪和团队又开始了新的攻关任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