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王飞雪:强军报国,托举“中国北斗”遨游苍穹>>故事集
人民网>>军事>>正文

评功评奖公平公正

2015年06月23日07:4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的一天,北斗团队在读博士生刘灜翔惊喜地收到了一份获奖证书。拆开一看,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刘灜翔的经历并非个例。在王飞雪的团队,高年级博士生好几个都获过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而且排名靠前。

“其实在这些项目中,王飞雪主任做出的贡献最大。而他却只在自己的一个项目上挂了名,把宝贵的署名机会留给其他教员和学生。”该团队倪少杰教员动情地说。

2012年,北斗团队潜心10年磨一剑后首次报奖。上级机关通知,王飞雪等几位专家可以在两个项目中署名。但王飞雪等领导商量决定,应该给作出实际贡献的年轻人署名。

王飞雪觉得,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获奖自然是对自己辛勤工作的认可。但他深知,作为团队带头人,荣誉并不是自己个人的,是年轻人信任自己,跟着自己拼命干出来的。自己已经是教授,荣誉只是锦上添花。而年轻人的成长进步更需要这些荣誉的激励,那是雪中送炭。

他甚至提出自己不署名,一个项目都不报,但大家觉得署名还是要实事求是。

最后,王飞雪等专家每个人只在一个项目中报名。很多年轻教员甚至是博士生都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功名,荣誉,奖项,对“飞雪”锦上添花,雪映春华,将是一副多么旖旎的美景;然而,心怀坦荡,不计名利,洗净争名逐利的铅华之后,“飞雪”却闪耀着一种格外高洁的风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