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跳进去抓落实跳出来想问题 不能总想"乌纱帽"

2015年06月12日08: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陈云同志曾回忆说:“在延安的时候,我曾以为自己犯错误是由于经验少。毛主席对我说,你不是经验少,是思想方法不对头。”这告诉我们,思想方法很重要,不仅要会跳进去抓落实,而且要会跳出来想问题。

  抓工作、谋发展是一门学问,只有做到跳进去干、跳出来想,既坚持埋头苦干、躬身实践,又注重加强敏锐性、预见性,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如果说跳进去干是务实,跳出来想就是务虚;跳进去干是具体实践,跳出来想就是统筹谋划。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埋头、不抬头,只攀登、不仰望,只蛮干、不思考,只空想、不研究,都可能撞到南墙,无功而返,或者方向跑偏,事倍功半。同样,只坐而论道,规划归“话”,不去躬身实践,工作任务就难以完成,强军目标也难以实现。

  完成一项任务,不跳进去抓落实不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跳进事中,接接地气,洞察官兵的思想反映,敏锐感知事物的发展变化,不仅有利于工作的有效落实,还能摸清调整工作思路的“第一手资料”。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工作环境、条件和对象会随时发生变化,因此要跳进去抓落实,也要跳出来想问题。只有站在高处纵观全局,感受千帆竞渡的外界发展,才能做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只有瞄准强军兴军的伟大目标,才能做到激情满怀、敢于担当。少数领导干部抓工作之所以出现“辛辛苦苦搞项目,搞成以后成包袱”“热热闹闹搞活动,搞完成为无用功”,就是因为只顾埋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事实证明,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当然,“跳进”“跳出”也不是随便地跳。跳进去干就是要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地干,而不是慵懒散漫、偷奸耍滑地干,或是怕这怕那、一步三停地干;跳出来想,就是要想方向性、全局性、针对性的问题,而不是总想着自己的“乌纱帽”。只有这样,跳来跳去才有实际意义,才能彰显领导干部的胸怀、境界和视野,推动部队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北京军区政治部 刘海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