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朱日和演习全程贯彻“不唱赞歌 重在检讨”施训理念

2015年06月12日08: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全军新一轮跨区基地化训练全面展开,与去年相比,演练规模更大、实战氛围更浓、要求标准更高,备受舆论关注,但关注焦点多在“红蓝胜负”上,不够全面深入。笔者参加了去年“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今年还将继续参加跨区演练,就如何全面关注、准确把握跨区基地化演练谈点意见。

着眼践行习主席能打胜仗目标要求,总部从去年开始以超常力度组织大规模跨区基地化训练,去年有20个旅、今年又有29支作战旅分别赴6个训练基地展开实战化训练。演练部队从等级转进至综合检验二十多个昼夜连续作战,在完全生疏地形和实战的环境上演练,最大程度使演习向战场延伸。如此声势浩大,目的是全面提升陆军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努力建成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虎狼之师。

跨区演练是在部队年度训练周期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进行的,对此有人担心演习安排过早,会影响部队逐级生成战斗力。作为军队,只有两种状态,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一旦战事来临,准备好了要上,没准备好也要上;条件具备了要打,条件不具备也要打。随着我军职能使命的不断拓展,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军队始终具备打仗能力,随时召之则来、随时走上战场。必须转变完成年度训练周期才能组织实兵演习的传统观念,用“随时打仗”的战略要求把军人的心思拴缚在实打、实备和实战化训练上。

部队从驻地出发就是“战斗打响”,先后要打“五仗”:远程投送,采取摩托化、铁运、空中机动等多种方式向战区开进,要求按实战出动、弹药按实战运载、物资按实战携带、机动按实战实施;战场机动,在生疏地形和敌情威胁下,做到侦察报知快、指挥决策快、处置情况快、疏散隐蔽快、集结开进快;集结待机,针对主要威胁来自“空天”“敌特”,强化“抬起头来打仗”“敌人就在身边”的意识和防御能力;实兵交战,着眼“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激光对抗重在灵活战术前提下“打得准”,实弹单向对抗,重在快速反应前提下“打得准”;综合检验,强调群队协同紧密、火力协同精密、保障协同周密,确保每场战斗占据主动、仗仗打胜。

信息化战争,信息主导是制胜关键,体系对抗是基本形态,精确作战是主要形式,全域机动成为必备能力,网络空间成为崭新战场,这些制胜机理的深刻变化。给部队作战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就陆军部队而言,要着力提高“态势感知”获取能力、“抬起头来”打仗能力、“体系对抗”作战能力、“新型力量”运用能力、“基于网络”指挥能力,尤其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网络空间作用,适时掌握战场情况,准确实施指挥控制,精确实施火力打击,实现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无形联合”。

在“检讨反思”中学会打仗,是跨区演练的一个突出特点,旨在“打一仗、进一步”。演练全程贯彻总部“不唱赞歌、重在检讨”的施训理念,实兵交战后复盘检讨,演练结束后深刻检讨,部队返营后全面检讨,回放导演部整理的“三套成果”,集团军全体部队学习借鉴,启示部队:跨区演练,虽然对抗演练有“千分制”评定标准,但分数不是胜数,重要的是在“抛下包袱”中学会打仗本领;对抗不是目的,目的是在“逼到绝境”中磨砺打赢能力;胜负不是关键,关键是在“反思检讨”中谋求强军之道。(陆军第十六集团军副军长 安卫平)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