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美国拥有更先进武器系统 但忧航母或遭中方袭击

2015年06月12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4日发表了托马斯·克里斯滕森的题为《中国军力——先说说好消息》的文章,编译如下:

每周似乎都会出现新的原因来为中国不断崛起的军事实力和自信态度担忧。一些学者担心,中国政府打算完全封锁美军在东亚的活动,甚至计划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

虽然中国的军力扩建的确会对美国及其亚洲盟友制造安全挑战,但其影响比一些迹象显示得更微妙和复杂。尽管中国在过去20年迅速增加国防预算,但中国依然缺乏持续将战斗力投放到远离本国海岸地区的能力。而美国维持着全方位的军事优势,即使在东亚也是如此。中国军队在设备质量、经验和培训方面都远远落后于美军。

不幸的是,对美国来说,好消息终止于此。中国无需成为一个竞争对手就能在东亚(对美国和世界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制造严重问题。

然而同时,让我们将武器和作战能力放到背景中来看。中国巨大的军事体系在传统上是一支保卫国土的陆地军队,用来防范中国政府在国内外的敌人,而一批数量有限的采用液体燃料推进、且有能力投放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则作为常规国防力量的补充。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发展运用海军、空军和常规弹道导弹向海外投放军力的能力。这些具备较高打击精度的固体燃料导弹中有一部分显然能打击海上的移动目标。

中国还在通过采用移动式陆基导弹发射车和潜射核导弹来对其核武库进行现代化升级。但是除了常规导弹,中国其他方面的战斗力都没到可能超越美国的程度。一些内部的中国军事研究文章承认,中国和未指明的卓越的高技术敌人之间存在很大差距。这些文章呼吁在设计上采用新的战略战术,使中国能实现“以弱胜强”。

中国另一个有预示意义的发展是其首艘航母的部署。从那以后,中国已经宣布计划,要自行建造另外2艘航母。这个情况很重要,对中国较弱的邻国来说尤其如此。但在中美实力天平中,这不会引发根本性变化。

美国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还有经过充分培训的巨大作战群陪伴和保护它们。美国还积攒着来自二战和冷战的几十年的追踪、打击敌方航母的经验。很多军事分析家更担心美国航母遭到中国导弹和鱼雷袭击,而不大担心中国航母上起飞的战机对美军构成的攻击威胁。一名美国防务专家曾经半开玩笑地对我说:“当我做好梦时,梦中到处都是中国的新型航母。”

除了拥有更先进的武器系统,美国在培训和作战经验上有着巨大优势。自1979年以来,中国都未曾卷入过大型国际冲突。相反,自1991年1月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军队常常在世界的某处陷入险境。

同中国相比,美国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它的盟友网络——大约60个国家。美国及其盟友在全球军事开支中占据了大约80%的份额。

在摆出许多证据显示美国的卓越地位后,我为什么依然对一些坏消息抱有关切?在考虑诸如一战和二战那样关乎人类生死存亡的大战时,两国之间总体实力平衡的程度是最重要的。但是大多数国际安全政治涉及强制性外交和有限的军事接触。这种军事接触一般达不到全面战争的规模。在这种斗争中,地理、政治、心理和观念发挥的作用可能比军事实力的平衡发挥的作用更重要。我将在今后的文章中描述那意味着什么。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