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航天第三代交会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研制成功

2015年06月12日11:2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 据中国航天报消息,日前,我国首台第三代交会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研制成功。新一代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报道称,光学成像敏感器是用于飞船与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的近距离成像测量敏感器,为两个飞行器提供相对导航的测量信息。

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在太空交会对接,要经过几十万公里的追逐,最终联成一体。从二者距离150米开始直到最终完成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是唯一同时具备位置和姿态相对测量能力的敏感器,好比飞行器的“眼睛”。“‘眼神儿’如果不好使,会导致交会对接任务失败甚至是两个飞行器碰撞,将会严重威胁航天员和飞船的安全。”航天专家如是说。

据介绍,太空中太阳光的照射强度是地球上的3-5倍,通过采用新技术,第三代交会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已炼成“火眼金睛”,即使在强光环境下也能“看清”目标,极大地提高了交会对接的可靠性。

此外,第三代产品对于目标的首次捕获时间由原来的约10秒提高至不到1秒,从看到目标到做出判断的响应时间也大大缩短,更好地保证了交会对接过程的安全。

第三代交会对接光学成像敏感器将应用于天宫二号目标飞行器以及中国空间站。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