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军事文化讲坛邀请徐焰少将谈如何祭奠甲午战争

2015年06月13日21:5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6月13日,中国军事文化讲坛邀请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在北京远望楼以《甲午战争——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祭奠》为题作了精彩授课,来自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4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听课。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总顾问唐天标上将为徐焰少将颁发了中国军事文化讲坛主讲人证书。

这是中国军事文化讲坛举办的第二期讲座。讲坛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邀请专家再次回顾甲午战争,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历史是现实的根源。甲午战争是一场深刻改变两个国家命运的战争,对这场战争疑问的解答,构成了我们民族进步的阶梯。对甲午战争的反思,也将成为一个长远的话题。通过深入研究甲午时期中日两国的成败得失,有利于我们从较为宏大的历史视角来冷静客观地认清甲午战争,认识70年前的抗日战争,有利于铭记历史,警示未来,进一步增强国人的忧患意识,提振民族精神。

徐焰少将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全面分析了中日现代化进程的差异,对甲午战史和中日关系演变进一步作了深刻回顾和剖析反思。他指出,一个社会的现代化应表现为理性化水平,回顾甲午战争,应将其放在中国和日本近现代历史的进程中来审视,力戒狭隘单向的思维方式和简单的悲情意识。中国通过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的民族进步,其中也包含着向敌国日本学习的成果。觉醒起来的中国人主动学习世界各民族的一切长处,包括自己对手的长处,才能走向强国之路。在新的形势下,回顾甲午战争的历史,展望中日关系的历史走向,不难看出,只有中国越来越强大,日方最终才能端正心态,中日关系才能走上正常的轨道。

徐焰少将的授课引起现场听众强烈共鸣和深刻反思。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争相提问,与徐焰少将进行了热情交流。

徐焰少将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历史分会副秘书长,荣获“全军优秀教师”称号和“全军杰出科技人才奖”,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日本防卫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出版著作20余部,部分作品被译成日文、英文出版,产生重大国际影响。

5月16日,讲坛邀请国防大学著名教授金一南少将,以“关于国家安全战略的若干问题”为题,在中国军事文化讲坛开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