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设计师揭秘俄新型主战坦克 领先西方20年

2015年06月14日16: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设计师揭秘俄新型主战坦克 领先西方20年

在上月莫斯科红场阅兵上,俄罗斯T—14“阿玛塔”主战坦克首次公开亮相,向外界展示了俄方最新军事实力。此后,“阿玛塔”主战坦克设计理念、作战能力、生产造价等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近日,“阿玛塔”主战坦克设计师首次接受外媒采访,揭秘这款据称领先西方15年至20年的坦克。

采访在乌拉尔山市巨大的“乌拉尔机车车辆厂”进行,这里也是设计生产俄罗斯T-90型坦克的地方。“阿玛塔”主战坦克首席设计师、53岁的安德烈·捷尔利科夫向美联社记者表示,“在研发更加先进的无人机器,包括那些能够自动作战的机器方面”,“阿玛塔”迈出了决定性一步。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认为,这一表态预示着“阿玛塔”今后或将升级为无人驾驶的自动作战坦克。

捷尔利科夫还强调,“阿玛塔”只使用俄罗斯本国生产的零件,“从一开始,我们就确立了依靠我们自己资源的目标”。

俄罗斯没有公布“阿玛塔”坦克的造价,但一些观察人士猜测,“阿玛塔”坦克造价昂贵,大致与一架战斗机相当。这对于经济困难的俄罗斯来说,负担太重。

捷尔利科夫否认了上述说法,表示一旦进入大规模生产,“阿玛塔”坦克的造价会大幅降低。“最终,这些机器的价格让人可以承受。”

俄罗斯退役上校维克托· 穆拉霍夫斯基同样表示,同以往型号的坦克相比,“阿玛塔”坦克造价高出一截,但在性价比方面要超过其他所有坦克。

据捷尔利科夫介绍,在设计理念上,“阿玛塔”坦克与苏联和俄罗斯以往的坦克有着本质区别。例如,“阿玛塔”坦克将保护乘员安全作为重要的目标。

“今天,没有比保护乘员生命更重要的事情了,”他说。

捷尔利科夫的副手、35岁的伊利亚·杰姆琴科说,“阿玛塔”坦克上的电脑系统可以处理大多数技术操作,让坦克乘员能够把精力放在核心任务上。

“对于坦克乘员来说,这就像玩电子游戏,做一些最后的动作和决定,”他说。

【象征军力重振】

媒体注意到,由于设计和技术领先,“阿玛塔”坦克已经成为俄罗斯重振军力的一个重要象征以及俄罗斯官员口中的骄傲。

负责俄罗斯武器现代化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就将俄罗斯比作一个“大号‘阿玛塔’”,声称这款坦克领先西方15年至20年。

最近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罗戈津还拿“阿玛塔”坦克向西方发出威胁。在谈及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签证限制和经济制裁时,罗戈津说:“坦克不需要签证!”(张伟)(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