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报告:中国在南海咄咄逼人 有因自卫开战可能

2015年06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报告:中国在南海咄咄逼人 有因自卫开战可能

《菲律宾星报》14日称,菲律宾军方在一份新的报告中也提到中国。这份40页的报告称,菲律宾的海上主权和安全因为过去政治领导人数十年来的疏忽和漠视多次受到损害。“当前,这个群岛国家面临多重问题和挑战,例如,包括高发的人口拐卖和武器走私问题,中国在西菲律宾海(即南海)咄咄逼人。”研究报告还警告,今天战争虽然受到国际法的限制,但国家出于主权和自卫等原因而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虽然中美也多次因为南海等问题争吵,但双方也有冷静下来寻求合作的时候,比如12日中美签署协议建立两国陆军对话机制,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和访美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签字仪式。白宫当天通报,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会晤范长龙,强调双方需要缩小分歧,加强风险抑制措施。而菲律宾则显得像个愣头青,对挑衅中国无所顾忌。德国Ad-hoc新闻网称,在美国支持下,菲律宾近两年加大对中国的抗议。2013年1月,菲律宾就南海问题提起国际仲裁,质疑中国在南海的合法性。本月早些时候,阿基诺三世把中国比喻成纳粹德国,引起争议。

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菲律宾不断唱高调、秀悲情,一是为了把美国的注意力拉到南海,特别是菲律宾身上来。再者,菲律宾清楚自己在南海的主权声索存在内在逻辑的重大缺陷,所以费尽心机将自己打造成“受害者”,突出和中国在国家大小、实力方面的差距,以博取国际社会对“弱者”的同情。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阿基诺政府希望通过不断“出声”博取国际社会同情,为美日深度介入南海问题制造借口。但是美国仅把帮助菲律宾作为其更大计划——平衡亚太的一个支点,一旦美国在亚太的政策有变,菲将会被美国弃如敝屣。菲律宾试图以绑架美国来实现其目的的做法完全不可能,不断挑事只会让菲律宾自身承担不良后果。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付强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