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中国99式坦克源自T72 未来或买俄阿玛塔

2015年06月15日08:54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99式坦克源自T72 未来或买俄阿玛塔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11日发表的题为《为什么印中两国都想要俄罗斯的“阿玛塔”主战坦克》的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助手弗拉基米尔·科任对俄媒体说,俄罗斯军队将成为首支使用这种新型坦克的军队。莫斯科首次揭开这款坦克的神秘面纱,是在今年的纪念苏联战胜纳粹德国胜利的阅兵式上。

据俄罗斯媒体说,科任说:“尽管该装备价格不菲,但的确有国家对它感兴趣。从很大程度上讲,是我们的传统伙伴:印度、中国和东南亚。”

报道称,中国需要的理由很充分。虽然中国基本解决了与邻国间陆上边界的问题,而且中国军队进行着大无畏的现代化努力,但它依旧缺乏一款有效的主战坦克。日裔防务专家凯尔·沟上5月在《国家利益》上撰文说:“中国的99式主战坦克依旧是前苏联陈旧的T-72主战坦克的派生款,其设计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

而印度陆军的需求度更高,特别是在面对与巴基斯坦的领土争端时,另外其他还有像斯里兰卡和缅甸这样的邻国。印度特种部队最近对缅甸展开了越境突袭行动。

报道称,此外,两国长期以来一直在购买俄罗斯的武器,其中就包括坦克。正如刚刚谈到的那样,中国人民解放军依然依赖T-72衍生坦克作为它的主战坦克。而印度陆军还在使用苏制T-90式主战坦克,这款坦克本身就是T-72坦克的模仿版。

新德里也在使用其他款的坦克,如其本土制造的“阿琼”Mark-1。然而,这些坦克有时证明是不可靠的。的确,5月印度宣布,它的大部分的“阿琼”坦克都因技术问题而停驶。当时印度陆军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对《防务新闻》周刊说:“陆军的坦克中有近75%停驶。”

印度陆军退役准将拉胡尔·邦斯莱回忆说:“存在大量因进口零部件带来的功能性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似乎困扰‘阿琼’Mark-1坦克已有一段时间了。据报道,这些技术上的问题导致这款坦克群多数无法投入使用,从而给印度陆军的坦克力量带来了缺口。”

此外,印度也在使用118辆国产的“阿琼”Mark-2坦克,它在“阿琼”Mark-1坦克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改进。据报道,在与俄制T-90坦克展开较量时,Mark-2坦克表现良好。

然而,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依旧会使中印两国的坦克群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报道称,正如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和国际商业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在《国家利益》上指出的那样:“‘阿玛塔’主战坦克的构造有几点优势。它具有现代化的装甲系统、无人操控的转动炮塔和能抵御敌方最常见火力类型的驾驶舱。正如许多人注意到的那样,对坦克乘员保护的重视是俄罗斯新近对保护职业军人重点关注的一部分。”

法利还指出:“‘阿玛塔’主战坦克架构的灵活性为它在出口市场上赢得了机遇。不同客户有不同的需求,而‘阿玛塔’坦克具有解决众多问题的潜力。”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