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菲联合军演次数创纪录 日菲频繁互动搅浑南海

2015年06月15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菲联合军演次数创纪录 日菲频繁互动搅浑南海

  6月2日至5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对日本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阿基诺就任以来第6次访日,迄今为止,日本也成为其在任期间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

  阿基诺三世此次访日的重点是强化与日本在防务装备以及海上安全等领域合作。4日,两国正式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同意就日本向菲律宾转让国防装备与技术问题展开对话。菲律宾成为继越南、印尼之后第三个与日本签署军事协议、开展军贸合作的东南亚国家。同时,日本政府还答应将于今年内正式实施向菲律宾提供10艘二手海上巡逻船的计划。

  作为“回报”,阿基诺三世5日在东京表示,菲方将可能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使用本国基地,称菲方正准备与日本就此启动谈判,有关协议将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到菲律宾的基地加油、补给等,以便于日本自卫队扩大在南海的活动范围。据悉,菲律宾有望向日本自卫队开放的是位于巴拉望岛的军事基地,该基地距离菲中两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岛礁仅约160公里。

  二战期间曾饱受日本侵略的菲律宾,如今似乎已“冰释前嫌”重新“拥抱”日本,两国频繁互动的背后各怀怎样的目的?目前日菲合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有哪些,将对周边局势将产生哪些影响?本期军情观察为读者作出解读。

  日菲不断接近超出正常交往范畴

  日菲两国以中国为主要假想敌展开各方面合作,两国的这种接近并非正常的国与国之间交往,需引起足够重视

  据报道,阿基诺三世此次访日受到了日方的高规格接待。3日,阿基诺出席了日本天皇举行的宫中欢迎晚宴,并在日本参议院发表了讲演。新加坡媒体评论,外国领导人在日本极少能得到这样的礼遇。

  观察家认为,阿基诺此行受到日方如此重视,与近年来日菲两国关系的日益接近密不可分。2006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菲期间,日菲两国决定建立“近邻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9年,时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与到访的时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培育战略伙伴关系”。经过6年“长跑”,日菲两国于2012年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日本在二战期间曾对东南亚国家实施大规模侵略,这其中就包括菲律宾。当时,日军不但掠夺当地的资源、镇压当地人民的反抗,还犯下大屠杀等罪行。1945年,美军反攻被日军占领的马尼拉期间,明知胜利无望的日军开始有计划地在当地烧杀奸淫。数据显示,日军1个月内就屠杀了包括老弱妇孺在内的约10万名平民。时至今日,菲律宾民众还经常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当年日军的侵略暴行。

  过去的历史历历在目,现在的日本政府还在刻意回避甚至美化当年的侵略罪行,引起周边国家的反感。那么为何日菲两国如今却似乎已“冰释前嫌”了呢?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分析认为,日菲接近的背后离不开美国暗地里的支持和鼓动,“目前,美国需要继续维持其在亚太乃至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但在其军事和经济实力相对下滑的背景下,需要其在该地区的盟国和小伙伴更多地站出来,走到前台”。李杰表示,日菲两国接近符合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目标。

  李杰认为,日菲接近的背后,其实“各怀鬼胎”。从菲律宾的角度出发,其希望通过与日本“结盟”,一方面为本国赢得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同时更希望引进日美等域外势力,平衡中国在南海的力量。而日本则希望通过菲律宾这颗棋子,强化自身在南海地区的存在,进而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军事专家认为,谋求二手舰船等国防装备是菲律宾对日本的实际性期待。公开资料显示,菲律宾海军长期依靠一些老旧、小型巡逻艇支撑,整体实力在东南亚各国海军中排名垫底。2012年以来,该国从美国海岸警卫队购置的2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陆续服役,构成其海军“史上最强阵容”。

  2013年7月,为进一步帮助菲律宾强化沿海“执法”能力,日本政府承诺将向其提供10艘二手海上巡逻船。李杰认为,该计划一定程度上能弥补菲律宾海上力量长期发展不足的漏洞,但对于其整体实力的提升并没有太多帮助,“海上力量的发展不仅需要先进舰船等硬件支持,还需要高素质人才等软件支持,但目前来看,菲律宾这两方面都还非常不足”。

  菲律宾接近日本的另一个目的,则是希望借日本之手在南海问题上制衡中国。2011年9月,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时,与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会晤并发表共同声明,称“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极为重要,在航行自由、和平解决纷争等方面遵守国际准则将对整个地区有所裨益”。阿基诺当时访日的一大任务就是,进一步协调和强化菲日在涉及领土争端问题上的立场。

  本月2日上午,阿基诺三世启程访日前公开对媒体表示:“在解决主权争端问题上,日本与我们立场相同,期待因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对峙的日本今后也与菲律宾保持一致步调。”在阿基诺三世访日的第三天,其在与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就增强两国国防关系、促进地区海上安全等议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

  分析认为,日本强化与菲律宾关系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希望以菲律宾为跳板,弥补日本地理上远离东南亚的劣势,进而强化其在南海地区的存在,形成对中国南北“夹击”之势。“日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在南边把南海搅混,借此分散中国在东海的注意力。”李杰说。

  “日本一直谋求所谓海上交通线安全,其中南海就是重要一环。”李杰认为,日本希望通过与美菲等国的合作,维护其在南海的利益与交通线安全。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日本特别强调自己是能源进口国,强调南海是其与中东、欧洲交流的海上能源通道。”

  二是通过拉拢菲律宾,日本现任政府希望赢取国内各界对“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的支持。阿基诺三世曾在2013年12月访日本前夕表示:“菲律宾只有两个战略伙伴,美国和日本。”一年后其再度访日期间,公开表示赞成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倡议,不会令菲律宾感到忧虑……特别是如果这可以强化日本履行国际义务的能力”。

  李杰认为,日菲两国以中国为主要假想敌展开各方面合作,两国的这种接近并非正常的国与国之间交往,需引起足够重视。

  两国今年联演次数已创纪录

  5月以来,日本舰船与飞机与菲律宾方面频频开展联合训练、演习,军事合作色彩更加浓厚,有的演习地点甚至靠近中菲有领土争议的岛礁

  进入21世纪以来,尤其是日菲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在多个领域,尤其是军事和防务领域的合作进展迅猛。与之相匹配的是,日菲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形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化。

  记者统计发现,联合演习是目前日菲两国在军事和防务领域最主要的合作形式之一。其中,今年两国的联合演习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来看,都创下了历史纪录。

  今年5月以前,日本很少直接派军队和菲律宾部队举行联合演习,多数是派出观察员参与菲律宾与美国等国的联合军演。比如今年4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就派员考察了美菲联合登陆训练。然而在此之后,日菲两国军事人员直接参与的联合演习却开始频频上演。

  5月6日,菲律宾和日本在菲国马尼拉湾举行主题为“反海盗”的联合演习。据悉,此次演习由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和日本海上保安厅联合参演,演习模拟了货船在海上被劫持的场景,重点演练了合作打击海盗和应对海上武装抢劫的科目。据了解,这是日菲两国自2012年签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以来,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日本海岸警卫队负责人川越幸一称,日本愿意帮助东南亚国家,甚至是在存争议的南海地区,“只要与海盗有关,我们会共同努力”。

  不到一周的时间,日菲又于5月12日再度举行联合军演。菲律宾海军公共关系官员卢·林初纳称,菲律宾派出“拉蒙·阿尔卡拉斯”号巡逻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驱逐舰“春雨”号和“天雾”号举行联合演习。据悉,此次演习的地点靠近中菲存在领土争议的黄岩岛。观察家认为,与此前菲海岸警卫队与日海上保安厅的联演不同,此次双方参演兵力均为海军军舰,军事合作色彩更加浓厚,这也是两国首次举行海上联合军演。

  分析认为,虽然此次演习看似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从亚丁湾海域执行完护航任务返回途中,“顺道”与菲律宾举行联合演练,但其意义非同一般。舆论认为,近年来日本通过日菲海警演习和在美菲军事演习中充当辅助角色,完成了“试水”工作,“此次联合军演标志着日菲军事合作开启新的阶段”。

  阿基诺三世本月访日时再次为两国联合军演摇旗。据日本媒体6月8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本月下旬向菲律宾派遣巡逻机,与菲军方在南海进行首次正式联合训练。日本防卫省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出一架P—3C巡逻机,菲律宾军队将派出一艘舰艇及一架飞机参加本次训练。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埃德加德·阿雷瓦洛上校称,交流将有助于分享新的战术、技术和实践经验,以推动两国的海上协作。

  在防卫装备领域,目前日菲最成功的合作案例为双方早前敲定的,日本向菲律宾提供10艘二手巡逻船计划。此前,由于各种原因,日本一拖再拖,迟迟没有履行交船承诺。借阿基诺三世此访,安倍晋三终于“松口”——第一批巡逻船将会在今年年底前驶抵菲律宾。

  虽然日本此次没有答应向菲律宾提供二手P-3C反潜巡逻机和地面雷达系统,但双方正式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同意就日本向菲律宾转让国防装备与技术问题展开对话。分析认为,该协议的签订为未来日本进一步向菲律宾转让国防装备和技术埋下了伏笔,或将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军备竞赛。

  日菲“伙伴关系”并不对等

  海军专家李杰认为,如果将日本和菲律宾合作比作焊接,焊接点其实并不牢固,是虚焊上去的,分析清楚其内在分歧和矛盾后,我们就知道该如何应对了

  分析认为,日菲不断接近,对于南海局势乃至中国地缘政治安全将构成一定威胁。而且考虑到美国重返亚太的大背景,同为美国的盟友,今后日菲很有可能借由美国的穿针引线,形成更密切的伙伴关系。

  目前,日菲两国关系不断升温的另一个表现是,阿基诺三世本月访日时提出的,菲方将可能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使用菲国军事基地。阿基诺三世称,菲律宾正准备与日本就此启动谈判,有关协议将允许日本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到菲律宾的基地加油、补给等。

  据悉,菲律宾有望向日本自卫队开放的是位于巴拉望岛的军事基地,该基地距离菲律宾和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岛礁仅约160公里。

  其实早在2013年,时任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就曾表示,菲方正在考虑向美国和日本更大程度地开放其军事基地。他当时称:“菲律宾当局正在制定一项初步计划,以允许美军更长时间地进驻菲律宾军事基地,这一计划同样也可能适用于日本自卫队。”对此,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分析认为,菲律宾提供靠近争议海域的军事基地给日本自卫队使用,将对中国南海岛礁、远洋航线、渔业安全等构成威胁。

  也有观察家认为,鉴于菲律宾宪法不允许外国军队驻扎,日本自卫队要想真正实现在菲律宾驻扎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国内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考虑到日菲两国并非盟国,而且美国在菲律宾驻军的问题本来就引起很大争议,日本能否在菲获得基地使用权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鉴于二战期间日本侵略菲律宾的历史和犯下的罪行,菲国内的反日情绪或将影响政府的对日政策。阿基诺三世此次在日本口无遮拦地指责中国,“阿谀奉承”日本的言行,就遭到了菲国内舆论的指责。菲律宾《马尼拉时报》4日发表题为《总统对中国发起不必要的挑衅》的社论称:“我们只盼望阿基诺总统心里有谱,能理智地终结这个局面。”分析认为,考虑到日本国内的反战情绪,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不断接近菲律宾的行为,或也将引起日本国内舆论的反弹。

  李杰分析称,由于经济和军事上的巨大差距,日本和菲律宾的伙伴关系并不对等,“其实日本只是为了自身战略需要以及向美国主子‘示忠’才和菲律宾走得很近”。他认为,由于两国国家利益和核心战略的差异,双方很大程度上是“各取所需”。

  “如果将日本和菲律宾合作比作焊接,焊接点其实并不牢固,是虚焊上去的,分析清楚其内在分歧和矛盾后,我们就知道该如何应对了。”李杰总结道。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