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菲南海图谋不可能实现 或被美日如破鞋般抛弃

2015年06月15日10:4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民在第25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邱越)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第25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上,菲律宾代表就南沙岛礁建设、南海仲裁案等问题不点名对中国横加指责。中国出席缔约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王民对菲律宾严词驳斥。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很喜欢在国际场合炒作南海问题,但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不可能实现,一旦美日等国的亚太政策有所调整,菲律宾很可能被弃之如敝履。

王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上说:“某个国家在此次缔约国大会上大谈特谈南海问题,企图欺骗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妥协退让。我在此正告这个国家,你们打错了算盘,算错了账。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无论是在缔约国大会,还是在联合国,即使你们讲一千、道一万,你们的图谋永远都不会得逞。”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辉指出,菲律宾很喜欢在国际场合炒作南海问题,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的主要作用并不是讨论双边国家的争端,而是解决国际法法庭法官选举等大问题。菲律宾喜欢在这个场合发声,其目的非常明显,就是想把原本很正常的国家间的领土争端变热变大。南海问题原本可以通过双边方式来解决,但菲律宾偏偏要将其炒热,使其变成国际问题。

“菲律宾不可告人的目的不可能实现。”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说,菲律宾自2012年以来,在南海打了三重“如意算盘”:首先,菲方试图固化其在南海的非法存在;第二,借南海问题挑拨其国内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第三,极力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

王晓鹏表示,中国在南海维权上一直保持着一个节奏,这个节奏不会被任何国家、任何势力所打破,并且能够抵挡来自菲律宾任何形式的强力挑衅,因此其第一层目标必然无法达到。菲律宾还曾经挑起其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但现在菲律宾的民众已逐渐清醒。由于菲律宾一再挑起南海争端,使其正常的经济秩序得不到良好保障,民生状况无法改善,目前菲律宾国内已经出现了一些理性的声音,指出菲律宾应该先搁置中菲之间的南海争端,把精力集中到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上。菲律宾一再挑唆、炒作南海问题的图谋可谓已经破产。另外,菲律宾挑动南海问题国际化,发力对象包括东盟国家和一些域外大国。但经过几年的折腾,菲律宾的行为已引起东盟内多国的反感。而美国和日本则对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诉求采取工具化的处理方式,这些国家的亚太政策一旦有所调整,对菲律宾极有可能弃之如敝履。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