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越南欲借金兰湾拉美遏华 日可利用监视南海

2015年06月15日11:1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越南欲借金兰湾拉美遏华 日可利用监视南海

  《日本经济新闻》6月14日发表题为《美俄围绕金兰湾展开角逐》的文章,作者为富山笃,全文编译如下:

  越南因为南海主权问题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比较微妙。面对国内生产总值达到本国54倍、海军实力达到本国10倍的中国,越南要想在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必须与美俄合作。而越南能用来在强化与美俄关系方面掌握主动的是亚洲少有的海洋要塞金兰湾。

  20世纪初日俄战争期间俄波罗的海舰队曾在金兰湾停靠,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曾利用该湾,越战期间美军也曾利用该湾。在这里,美俄展开了激烈争夺。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3月时要求越南“不要让俄使用金兰湾基地”。

  俄罗斯(苏联)2002年之前一直租借金兰湾,并部署了舰艇。冷战结束后,金兰湾的战略价值一度下降,但随着中国加强对南海的实际控制,事态发生了重大转变。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曾表示“不会与任何国家在金兰湾开展军事合作”,但现在似乎转变了方针,向俄罗斯开禁。原因是越南希望加强与军事上一直依赖的俄罗斯的关系。越南海军已从俄接收了3艘基洛级潜艇,并部署在金兰湾。河内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利用金兰湾的回报,越南获得了俄为其武器和武器程序升级至最新版的承诺”。不过,越南政府并未就俄利用金兰湾公开表态。原因是它想同时接近美国。

  6月1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访问河内时高调宣布“美越重申将加强防卫关系”。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也将于7月首次访美。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正在与中国接近。因此,越南试图争取对中国态度严厉的美国的支持。

  美国去年秋天对越南部分解除了已执行约40年的武器禁运,似乎正在研究将越南的俄式老旧武器替换为美制武器。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向卡特要求“早日全面解除武器禁运”。日本不应隔岸观火。日本防卫省开始研究与美军合作,在南海开展巡逻。如果能将金兰湾作为基地使用,将可以从海上监视整个南海。

  5月1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两架P-3C巡逻机降落在了金兰湾北部的岘港。这到底是偶然,还是在为日美解禁金兰湾布局?对越南政府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艰难的判断。越南极不希望被大国摆布,所以一直煞费苦心地与美中俄保持等距离外交。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5月30日宣布,俄将参加2016年5月与盟国在南海举行的海洋演习。越南媒体最初报道称“俄将与中国在南海举行演习”,但后来在正文中删除了“中国”的表述。据说这是接到了越南政府的要求。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说“既不想刺激中国,也不想成为国际批评的靶子”。

  对越南来说,中国是其最大贸易伙伴国,美国是第二大。俄罗斯是最大的武器供应国。越南真心不想恶化与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关系。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