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菲成日本军事松绑试验田 军事合作面临困难

2015年06月16日08:0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015年5月6日,菲律宾马尼拉湾,日本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进行联合海上演习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邱越)近期,日本和菲律宾互动频繁。5月,日菲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军演。6月2日起,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对日本进行了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双方宣布强化日菲军事安全合作。此外,日媒报道称,日本和菲律宾打算6月23日至24日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搜救演习,且日本可能派遣P-3C巡逻机参加演习。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是日本实现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试验田,在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在军事方面给日本松绑之后,菲律宾成为日本第一个要“绑”的目标。然而日菲间的军事合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到底能走多远,还要拭目以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近期的表现很不正常,蓄意插手南海问题,挑动地区国家间的矛盾,恶意制造南海局势紧张。日方举动无助于南海争议解决,不利于南海和平稳定,也严重损害中日政治安全互信,与中日关系改善势头背道而驰。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表示,日本与中国在东海存在争端,它希望通过深入介入南海问题来为减少其在东海的压力。在外交上,日本除了依托美日同盟以外,还要强调其在亚太问题上的“主导权”,南海则成为日本在外交上重要的实验场。此外,安倍带着日本这艘“航船”一直在向右转,想要突破集体自卫权,而菲律宾就是日本实现该目标的试验田。另外,日本要打造其战略大通道,包括南海马六甲海峡和北印度洋,南海也被认为是重要节点。

“在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给日本松绑之后,日本作为一个被绑者如今要去绑人,第一个绑的就是菲律宾。日本要通过与菲律宾签署一系列军事合作协议,来实现日本战略调整的目标。”王晓鹏如是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辉认为,日本和菲律宾就南海问题明显在加紧联系、加强沟通。但日菲军事领域合作不断上升的背后,双方各有盘算。日本希望通过与菲律宾的合作巩固其地区大国地位,进一步实现军事松绑,同时实现东海和南海问题的联动。对菲律宾来说,在南海主权争议的问题上,菲方希望尽可能多地获得外部势力的支撑,以抗衡中国。

“日本和菲律宾似乎进入了蜜月期,但日菲两国虽然有心,但有没有力却是另外一回事。”苏晓辉指出,目前,日本系列新安保法案的修改遇到困难,能否真正实现松绑还是问题。菲律宾要和日本进行军事合作,允许日本利用其境内基地,目前还受到诸多条约的限制,能否打破这些限制、缔结日菲军事同盟或准军事同盟,还要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