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在东欧地区加大军事“威慑”力度(国际视点)

2015年06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在东欧地区加大军事“威慑”力度(国际视点)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美国日前在罗马尼亚东部的图尔恰县举行代号为“铂鹰15”的联合军事演习。图为美国的MV—22B鱼鹰直升机参加军演,这是该机型首次在东欧亮相。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4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准备在巴尔干半岛和东欧部署足以装备5000名美国士兵的作战坦克、步兵战车及其他重型武器,且很可能在6月底北约防长会议之前批准上述计划。该计划若获批,将是冷战以来美国首次在属于原苏联势力范围的东欧地区部署重型武器。

美国——

展示与北约共同行动的决心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文·沃伦上校表示:“美军会持续与盟友磋商,审定存放这些装备的最佳地点。但目前,美国还没有就是否运送这些装备,以及何时运送作出决定。”有美国高级官员透露,预计本月底北约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之前,此项提议就能得到批准。据悉,拉脱维亚已对美国和北约的这一部署计划表示欢迎。

今年3月,美国就向北约成员国中的巴尔干半岛国家输送了100多件重型武器。4月末,又向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派遣300名美军,帮助培训乌克兰国家警卫队。

对于此次向东欧部署重型武器的动因,一位美国将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欧洲加强军事部署是“向俄罗斯展示美国和北约共同行动的决心”。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6月11日在基辅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称,很明显,自从今年2月新明斯克停火协议签署以来,俄罗斯加强了为乌克兰民间武装提供武器和培训的进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皮孚对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举动以及俄过去18个月中所展现的敌意让美国做出了这一决定。”

《纽约时报》指出,面对俄罗斯可能进犯欧洲的威胁,美国此举是重要威慑。另有评论指出,此次美国的重型武器部署计划与今年2月北约计划发展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调遣的5000人“先锋”部队一样,明显脱离冷战后在欧洲军事部署的惯例,使得冷战气氛越来越浓。

俄罗斯——

不放弃回应美方行动的权利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莫洛佐夫表示,美国释放将在东欧部署武器的消息旨在进一步打压俄罗斯,若事态升级,俄方将被迫采取应对措施,包括在西部边界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并“激活”位于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潜艇舰队。本月早些时候,俄外交部曾表示,俄将保留回应其他国家针对莫斯科不友好举措的权利。

俄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美方尚未批准武器部署计划,西方媒体在此时大肆渲染美国遏制俄罗斯战略,旨在对俄发起舆论战,营造俄可能进犯欧洲的氛围,以争取盟友对武器部署的许可,从而进一步扩大北约的势力范围。叶夫谢耶夫认为,与其说该计划是对俄的军事威胁,不如说是美方在舆论和经济层面再次对俄施压,以期俄在乌克兰问题上有所退让。

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宣布并入俄罗斯之后,东欧多国纷纷表示对俄向西扩张的势头感到不安,境内有不少亲俄少数族裔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更是担心乌克兰危机在本国重演。拉脱维亚国防部长韦约尼斯表示,拉需要美军在本国预部署军事装备,以应对可能的突发事件。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可能将向波罗的海三国各派驻150名左右军人,同时还将向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派驻多至750人规模的部队。

北约——

“围攻”俄罗斯问题意见不一

美国前驻北约大使、现任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会长伊沃·达尔德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向东欧部署重型武器是正确的一步,既然美国已做出这样的努力,北约成员国也是时候将部队和武器运往东欧了。但是,对于北约加强在俄罗斯周边国家的军事部署,北约成员国的想法并非一致,一些成员国担心俄罗斯会因感觉到“西方军事包围”而发动反击。

北约在1997年的协议中承诺,在当前以及可预见的安全环境下,北约不会寻求在临近俄罗斯的国家“额外地永久性部署大量地面作战部队”。协议还强调,北约与俄罗斯不把彼此作为对手。批评者认为,美国向东欧部署重型武器和军队的计划显然违反了这一协议。

截至目前,奥巴马政府都拒绝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但随着战事拖延,美国国内认为美国应该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的呼声越来越高,国会在此时向白宫提交此前已经提交过的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法案,意在给奥巴马施压。而如果一再声称“战争不是解决乌克兰问题出路”的奥巴马倾向于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将招致法国和德国等国的反对。在乌克兰问题上,奥巴马政府面临国内和国际双重压力。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俄罗斯与欧亚项目主任安德鲁·克卿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他在内的支持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的人士认为,武器支援加上经济制裁,能迫使俄罗斯接受以谈判方式结束危机;但反对者认为,这将造成乌克兰军事冲突升级,并有可能在欧洲更大范围内引发军事冲突,也是合理的担忧。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政治精英们目前处境十分艰难,民意缺失很可能影响军事政策的制定。他强调,美国内对缩减军费开支也是龃龉不断,而且华盛顿深知重回冷战的后果,不会贸然向东欧国家大规模派兵,更多的将是继续在舆论层面对俄施压。叶夫谢耶夫也指出,冷战时期,美在欧洲部署军力达30万,目前尚不足5万,即使增加部署也更多是在“秀肌肉”,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李博雅 陈效卫)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