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党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2015年06月16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场细雨把柏林洗得格外清新。东郊的卡尔斯霍尔斯特,一辆苏式T34坦克雄踞在大理石台基上,车身前仰,炮筒指天。旁边一座两层楼房,外墙覆以灰色的混凝土。70年前,纳粹德国就在这里签下无条件投降书,欧洲战场反法西斯战争结束。

  1945年5月2日,苏军攻克柏林。5月7日,德陆军总参谋长约德尔上将前往法国兰斯的盟军最高指挥部,代表希特勒的继任者邓尼兹签署了一份无条件投降书。但这份投降书存在两个缺陷:一是签署地不在纳粹老巢柏林;二是约德尔并非军队指挥官,法理上不能代表军方投降。在斯大林要求和英国代表支持下,各方决定在卡尔斯霍尔斯特的苏军指挥部重新举行仪式,德国派出陆军元帅凯特尔为首的军事代表团,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签字程序从5月8日延续到9日凌晨。中央大厅保持着当年的原貌。墙上插着苏、美、英、法四国国旗,正前方一溜长条桌,桌上摆放着盟国国旗、麦克风和玻璃水瓶。当年苏联代表朱可夫元帅、英国代表阿瑟·泰德空军元帅、美国代表战略空军司令卡尔·斯帕兹和法国代表法第一集团军司令塔西尼就坐在桌后,“监视”纳粹德国代表在桌角签下无条件投降书。对面一块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当时的场景:朱可夫元帅宣布签字仪式开始。德国代表被传进会场。凯特尔昂首步入,环顾四周,并摆动了一下手杖以示行礼,丝毫看不出战败的沮丧。只有在他签字的时候,才能注意到他喉结上下滑动,似乎在吞咽口水。当他签完字站起身时,由于动作仓促,单眼镜掉了下来,挂在镜绳上。纳粹德国代表退场后,反法西斯盟国代表依次签字,握手相庆。

  这栋楼房原为德军事院校大楼,二战后成为驻东德的苏军总部。两德统一后,德国和俄罗斯一致同意建立一座德俄博物馆,以苏德战争为主题,让后人永久记住曾在这里发生的历史。两个昔日仇敌,如今却联手维护一座讲述战争历史的博物馆,这个过程艰难吗?德俄博物馆副馆长玛戈·布兰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组建博物馆之前,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组成委员会,认真讨论了博物馆的宗旨和展览内容。博物馆不是简单从战胜国或战败国的角度来看待这场战争,而是透视战争给士兵和民众带来的巨大牺牲和痛苦。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纳粹德国为发动这场非正义的战争进行了精心谋划,并在占领区无情屠杀、实施种族灭绝政策。为了赢得反法西斯战争,2700万苏联军民献出了生命。

  布兰克说,有时候一些来参观的中学生会好奇地问:为什么博物馆外有那么多的苏联坦克和大炮?解答他们的疑问正是博物馆的初衷——通过展览告诉德国年轻一代,今天德国走的道路是怎样形成的,和平来之不易,必须正视历史、珍惜现在。(管克江)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