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中日谈判海上联络机制 范围不包括钓鱼岛

2015年06月16日08:4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中日谈判海上联络机制 范围不包括钓鱼岛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14日报道,针对旨在防止日本自卫队和中国军队的意外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中日两国政府书面同意将双方的领海和领空排除在“中日海上联络机制”对象之外。目前双方已进入调整阶段,有望于今夏正式启动。

据悉,日本法律规定,当有中国军队进入日本领海或领空时,日方可通过海上警备行动或出动战斗机对中方进行警告,采取系列紧急应对行动。而此次的“海上联络机制”则旨在设立相关意思沟通机构,以防发生自卫队或中国军队进犯对方领海或领空的情况。报道称,即将启动的中日“海上联络机制”将适用于中日各自海域沿岸200海里(约合370公里)内的专属经济区(EEZ)、公海及领空周边的“防空识别圈”。

《读卖新闻》称,为尽快实现“中日海上联络机制”的启动,中日双方或将暂时忽视在钓鱼岛领有权问题上的矛盾和争执。同时日本政府就将双方的领海和领空排除在适用范围之外一事作出解释称,如果将领海和领空纳入适用范围之内,中方可能利用“海上联络机制”在钓鱼岛周边与日本自卫队进行通讯交流,从而对钓鱼岛的领有权进行宣传。2007年,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为防止发生海上不测事态,中日双方曾就两国防务部门之间建立联络机制达成一致,同年中日双方确认设立海上联络机制的目标,随后双方先后在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分别进行了专家组磋商。2012年9月,由于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而使磋商机制一度中断。随着2014年11月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2015年,时隔3年中日海上联络机制磋商终于再度重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为双方通过对话磋商妥善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实习编译:李若楠 审稿:马丽)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