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韩旭东:亚太安全格局依靠各方合力

2015年06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旭东:亚太安全格局依靠各方合力

  未来亚太安全格局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格局,将如何形成,什么力量将发挥作用等问题,备受世界大国和亚太地区国家的关注。笔者认为,未来亚太安全格局将在一种“合力”作用下形成。

  亚太国家在构建亚太安全格局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全球经济重心正向亚太地区转移,美国的全球称霸战略重心也向亚太地区调整,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冷战后,每个国家的安全,不仅受国际安全形势的影响,更主要的是受地区安全形势的影响。亚太国家也将越来越着重于本地区安全。

  在全球化大潮作用之下,各国首先要“地区化”,然后才向全球扩展。所以,如今各国首先关注本国所在地区的安全格局,再也不是被动地享受冷战时期那样由霸权国构建的、为霸权国争霸服务的安全格局。同样,这也是亚太国家主动参与构建亚太安全格局的内在动力。亚太安全由该地区国家掌握,将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

  美国不能主导亚太安全格局的构建,但亚太安全格局的形成也不可能没有美国的参与。一方面,美国与其他大国的相对实力差距正在缩小,它无力让其他大国接受其主导构建的亚太安全格局。另一方面,美国仍是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其影响力比其他大国还要强很多。尤其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是其他大国无法相比的。美国凭借其在亚太地区的强大军事存在,对亚太地区安全格局的构建仍然将发挥重要的影响。所以,无视美国对亚太安全这种影响力,亚太国家想自主构建亚太安全格局是很困难的,也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中国不会也不可能主导亚太安全格局的构建,但将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从中国的一系列国策不难看出,首先,中国在经济上追求的是合作发展,如“一带一路”的建设、亚投行的建设和运营等就是突出的例子。其次,中国在安全上坚持合作安全和共同安全,而非仅仅追求自我安全,如中国提出的“新亚太安全观”就是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即便中国综合国力在亚太地区“鹤立鸡群”,中国也不会独自来主导亚太安全格局。

  亚太国家合作,尤其是中美合作,将在亚太安全格局构建过程中发挥主导性作用。目前,人们已经形成共识,那就是大国不可能主导地区性安全,如美国自海湾战争以来20多年里没有构建起其主导的中东安全格局。亚太安全格局只有通过亚太国家间的合作才能构建起来,地区外国家不可能主导亚太安全构建。由于中美是在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在与亚太地区国家合作的过程中,中美两国安全理念对亚太地区安全格局构建将发挥主导性的作用,而不能主导这种格局的构建。

  未来的安全将是合作安全,合作构建亚太安全格局是时代的大趋势。各国的利益只有在合作和安全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维护和发展。亚太地区国家合作构建亚太安全格局是亚太国家追求安全的唯一正确之路。▲(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