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官兵长期护航易焦躁 舰队多种形式加强心理建设

2015年06月16日09:3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6日电 抬头是天、低头是海;永不休止的风吹浪打、日复一日的值更执勤……远海护航,舰员们要在远离祖国大陆的舰艇上生活好几个月;反海盗行动往往没有明显征兆、事先难以预见,甚至是官兵从未涉及、完全陌生的紧急情况。在这些客观条件的影响下,护航官兵容易出现种种心理不适和心理障碍。

为此,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潍坊舰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教育和疏导,使护航官兵以优良的心理素质,出色完成了远洋护航、也门撤离中外人员和中俄联演等一系列重大任务。

细致入微建“心桥”

4月初,是潍坊舰副机电长高祥心情无比低落的一段时间。他的父亲因癌症去世,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却不能回家尽孝。想到这些,他的心里就无比难过,整日愁眉不展。他的这些表现,立即被随舰的心理医生贾享明主任发现,通过及时有效的心理介入和疏导,高祥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很快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潍坊舰在医务室开设了“心理家园”,把官兵的心理教育和疏导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官兵学习心理卫生知识,传授官兵保持心理健康的基本方法。

在每个护航阶段,至少拿出2个教育日作为心理教育时间。每月结合官兵思想形势分析,重点研究一次官兵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心理情况调查和分析。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任务官兵的心理变化情况,坚持做好跟踪记录和统计分析,准确掌握官兵的心理变化。

他们以小故事的形式,精心编写了《常见心理问题自我调适方法》,在舰艇通道走廊电视上,开辟“心理导航一日一问”专栏,使一人的经验众人受益。随舰心理医生对舰员们保持不间断的跟踪测试,并根据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工作,使出航前心理测量指数偏高的8名士兵都达到了正常测量数值水平。

贴近兵心解“心锁”

晚上睡觉做梦,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然而,做梦这件事,却让潍坊舰对海部门王栋感到心情特别郁闷。

4月的一天,教导员王旭辉组织官兵进行穿戴防毒衣和面具训练。训练开始后,王旭辉发现以前穿戴速度最快的副班长王栋明显不在状态:与别人配合抬“伤员”时走神,导致“伤员”差点掉到甲板上。和王栋聊天才得知,因为要参加练兵比武,王栋心理压力陡增,晚上睡觉老是做恶梦,白天头昏脑胀、疲惫困倦,提不起精神。

王教导员随即和王栋来到“心理家园”。经过心理疏导后,王栋保持了良好的睡眠,以旺盛的精神、平和的比武心态,获得了穿戴防毒衣和防毒面具的第一名好成绩。

护航到了三个月后,舰员们心理进入了“护航焦躁期”。潍坊舰有针对性地组织官兵进行心理训练,培养官兵积极健康的心理。同时,广泛开展了“心理零距离”的教育疏导活动——战位上,每周两次的送节目、送水果、送咖啡、送点心的“四送”活动让官兵吃的高兴,心情爽;舱室里,舰员们争着观看教导员为自己写的当日“兵情日志”;“心理家园”里,心理健康常识、规律分析和自我调适等内容,让官兵入目入心。在上下恳谈、官兵互谈、官官交谈、兵兵畅谈中,解开了大家的“心锁”。

及时跟进护“心路”

“加油!加油!”在战友们的鼓励声中,舰员王涛拿到了“闪转腾挪球绕桩”项目的第一名。他兴奋地说:“今天是我的生日,早上范政委亲自下厨给我做了手擀面,上午收到了编队首长亲自签名的生日贺卡,下午又得了第一名,当然高兴啦!前段时间和女朋友,闹了别扭,心情有点郁闷,这下全好了。”

护航全程,潍坊舰把心理监测和干预贯穿于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在日常生活中开展心理行为训练,在官兵出思想困难和情绪波动等情况下,及时组织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分散官兵对困难和问题的注意力,减轻思想和心理压力。

依据护航青年官兵的心理特点和个性心理特征,他们采取经验交流、难题会诊、评比竞赛等多样化的手段,调节官兵的情绪,激发官兵的兴趣,使官兵更好地适应护航任务和枯燥的训练科目,在经常性的教育疏导中亲身体验自信、勇敢、坚韧等基础心理品质,把心理品质的养成与锻炼渗透到护航的任务、生活之中。

着眼反海盗迅速反应的需要,潍坊舰适时组织紧急部署、模拟海盗、反海盗等训练,培养官兵机智勇敢、处变不惊的心理品质。通过隆重升旗、集体签名、走向大洋等仪式,不断激发官兵“为祖国出征神圣感和使命感。常态化开展小苹果韵律操、太极拳等文体活动;坚持每周组织“深蓝影院”放映、“卡拉OK大家唱”,每月组织集体生日会、甲板运动会等文化活动,每个节日精心安排联欢晚会,丰富的文化生活,滋养和激励了护航官兵的过硬心理品质。(林永超 熊利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