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揭秘云爆弹:令人"窒息"的"常规原子弹"

2015年06月16日10:5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关系日渐亲密,双方在军事技术上相继开展多处合作。尤其是最近几个月来,巴陆军有望列装俄制米-35M“超级雌鹿”重型武装直升机。这种直升机具有较强的执行军事任务和反恐任务的能力,尤其是其携带的导弹发射架可以发射云爆弹,因而具有较大的杀伤性。

  云爆弹又被称为燃料空气炸药或油气炸药,爆炸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波,还会使炸点周围一定区域内因形成缺氧区而产生窒息效果,是名副其实的令人“窒息”的恐怖武器。

  具有恐怖的杀伤效果

  1975年4月,美军的5架C-130运输机在越南战场春禄地区投下100多枚云爆弹后,迅速产生了天崩地裂的巨大爆炸。战后人们发现,炸弹爆炸之处死难者的遗体没有弹片杀伤的痕迹,反而都很完整,唯有嘴巴张的很大。在阵地上的战士,像是喘不过气来,喉咙都被自己抓破了,最后都死于窒息。由于云爆弹发射后会利用空气中的氧气进行燃烧和爆炸,因而在爆炸点附近区域产生了长达3至5分钟的暂时性缺氧现象。自1966年美军在越南战场首次使用云爆弹以来,受到袭击的人经常因为呼吸不到空气中的氧气,最后窒息而死。云爆弹也由此得到了“窒息弹”的恐怖绰号。

  云爆弹是由装有包括环氧乙烷、乙烯乙炔等液体、气体和固体类高挥发性易燃燃料的容器和定时爆炸装置组成的弹药。云爆弹在被发射装具或飞机发射到攻击区域上空后,首先要进行第一次爆炸,将化学燃料散布到空中。这些燃料迅速弥散成细小微粒并与周围空气混合,产生一定区域范围的气溶胶云团。随即进行第二次爆炸,起爆引燃气溶胶云团,激发爆轰,产生巨大的破坏和杀伤效果。

  云爆弹优异的作战性能和恐怖的杀伤效果使它被迅速投入实战应用。在海湾战争中,云爆弹的作战效果丝毫不输“爱国者”防空导弹和“战斧”式巡航导弹。它既可以由飞机投放,也可以通过火箭炮发射,且多为子母弹结合的方式。美军在海湾战场使用的GBU-55B型云爆弹,爆破后内部一个子炸弹就可以形成一个直径约15米的巨大云团,可以使爆炸中心半径10米区域内超过一半的人死亡,20米区域内的人员受到严重伤害。

  “常规原子弹”发展迅速

  云爆弹是常规弹药爆破技术的最新进展,除了具有常规弹药破片杀伤效果以外,还具有窒息作用、强大的冲击波作用以及较强的热辐射和电磁辐射。云爆弹可以用来对大规模目标进行较强的面杀伤,作战效费比高,因而在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

  目前云爆弹已经发展到三代产品,并先后经历过实战检验。除了美军在越南战场使用的GBU-55型云爆弹以外,前苏联在入侵阿富汗时也使用了重型云爆弹,致使直径800米范围内的生物全部死亡。2001年,在对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美军使用了BLU-118B云爆弹,这种云爆弹重达1.5吨,主要用于对抗藏匿在山洞之中的恐怖分子。目前美国研制的第三代云爆弹多为巨型云爆弹,爆炸产生的高压范围半径可以达到500米,可以使5个足球场大小的战区夷为平地。随着化学燃料的改进和新技术发展,目前云爆弹已经采用GPS制导和新的杀伤机理,其综合作战能力不亚于一枚小型原子弹。

  除了巨型云爆弹,单兵云爆弹也是近年来各国重点发展的方向,英国、俄罗斯都先后进行了单兵云爆弹的研制工作。俄罗斯研制使用的“什米尔”(又名“赤眼蜂”)单兵云爆弹就可以供单兵操作使用,一个战士就可以背负2具。该型单兵云爆弹威力大,对建筑物的破坏效果比常规弹药大得多,特别适合对掩体攻击和城镇巷战。

  或成为未来战争的杀手锏武器

  云爆弹的作战效费比高,攻击目标多种多样,并且价格便宜,使用限制条件少,可全天候攻击使用,是未来战争的杀手锏武器。云爆弹未来可用于空海一体战对海上目标作战,可有效摧毁舰载雷达、武器系统等,并对舰艇内人员产生杀伤效果。在岛屿登陆作战中,云爆弹可以起到有效的阻断作用和大面积杀伤效果,可杀伤固定工事内的有生力量,并可以对机场、码头等产生破坏。云爆弹还可以用作反导平台,其爆炸产生的超压作用可以使导弹外壳变形,窒息作用会使发动机空中停车。其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和电磁脉冲可以有效摧毁未来信息化战场的指挥控制中枢和侦察监视系统,从而对敌方产生致命性打击。

  除此之外,云爆弹还可以另辟蹊径,用来作为未来战场的扫雷设备。由于云爆弹爆炸时会产生比大气压力高出上百倍的冲击波,一个子母式云爆弹的子炸弹产生的“超压”就可以将直径30米区域内的地雷全部引爆。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制的CATFAE扫雷系统就由21颗云爆弹构成,可以在战区迅速开辟一条长300米、宽20米的作战通道,从而在雷区清扫上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可以说,云爆弹的破坏威力大、杀伤作用强、攻击目标广,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不可小视,具有较高的军事应用价值。(张乃千 田野 严剑锋)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