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陆域吹填工程即将完成 中国公布南沙岛建显透明

2015年06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域吹填工程即将完成 中国公布南沙岛建显透明

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图为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后的永暑礁卫星图片。

16日上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宣布了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的消息。他表示,中国南沙岛礁建设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以更好地履行中国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陆域吹填完成后,下阶段我们将开展满足相关功能的设施建设。

韩国SBS电视台16日报道称,正当各方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争执不休的时候,中国宣布在南沙的填海造地工程接近尾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调,南沙岛礁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针对任何国家,不会对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造成任何影响,也不会对南海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无可指责。

“我们在南沙群岛的施工作业,并不是人工造岛,而是用绞吸船把水下的砂石抽出来吹填到现有的岛礁上,所以用陆域吹填这个词更准确。”中国海洋问题专家刘锋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在吹填方面技术比较先进,效果好,进度快,现在宣布陆域吹填工程即将完成完全符合预期。下一步,我们应着重进行南海相关岛礁的灯塔、航道维护设施建设和渔业科研等工作,这样才能把我们所说的“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坐实。

广东海洋大学海洋政治与战略研究室主任张建刚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陆域吹填工程结束意味着岛礁建设的面积基本确定。陆域吹填是岛礁建设的基础工作,好比一座楼的地基打完了。最基础工作结束,并不表示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停止,“陆域吹填工程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第二步、第三步,比如修建地面建筑等等”。

西方媒体解读的重点有些不同。德国全球新闻网称,在南海局势紧张之际,中国坦然公开将完成陆域吹填,这是中国首次直接公开南海岛建进展。《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以“北京降低南海问题调门”为题称,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此举可能为近几周来有升级之虞的中美争执降温。但对于这些水域的前哨,中国还有更加长远的计划。澳大利亚国防军事学院教授卡尔·泰尔说:“他们已经完成大部分目标,中国进行了这样的循环:努力推进,然后变温和,但不放弃任何事情。”美国彭博社16日称,中国不久将完成在南海某些地方的陆域吹填,这可能会让紧张降温。中国一直试图缓和围绕这些工程产生的紧张,菲律宾和越南对这些工程表示不满。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上月呼吁争端各方全部停止填海造地。报道称,6月23日至24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外交部的声明恰逢两国外交官正在为此做准备之际。

路透社则在报道中宣称,中国发布的消息很可能令菲律宾和美国感到紧张,美菲两国均反对中国在南沙群岛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地活动。五角大楼认为,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旨在强化其对南海的主权声索,并担心中国可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妨碍船舶和飞机的自由通航。

“中方主动公布南海岛礁建设进程,反映了中国以公开、透明、合作的方式认真应对外界的关注。”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展现了积极应对南海问题的姿态,声明有利于最近中美因南海问题摩擦的降温。同时应该看到,目前只是完成吹填,应该说接下来的行动才是决定我们今后如何利用好南海岛礁的关键。只有完成岛上的相关设施建设,我们的整个目的才能实现。朱锋表示,在南海展开这种大规模的施工建设对中国是前所未有的,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它不但是对我们意志力和决心的考验,也是对中国技术和综合保障实力的考验。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中国的实力正在变强,这个强大是多方面的。【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珍 李大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郭媛丹 谭福榕 魏辉】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