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警告美勿部署重武器 否则将“以牙还牙”

2015年06月17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警告美勿部署重武器 否则将“以牙还牙”

  俄罗斯15日警告美国,不要在俄罗斯家门口部署重型武器装备,否则俄方将以牙还牙,“应对措施不受束缚”。

  俄国防部高级官员尤里·雅库博夫说,如果美国在波罗的海三国和东欧国家部署坦克、火炮或其他重装备,将是“冷战后最具攻击性”的行动,俄方将不得不在西部边境地区增强军事力量,包括投入新的装甲、炮兵和航空兵部队。另外,俄方可能在位于立陶宛和波兰之间的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立即部署“伊斯坎德尔”式战术弹道导弹并增强在白俄罗斯的军力。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美国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跌至冷战后冰点,敌意骤然增加。北约在与俄罗斯邻近的北约成员国多次举行大规模军演,还着手组建针对俄罗斯的快速反应部队。

  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披露,美国打算在位于波罗的海和东欧的北约成员国预先存放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可供总计5000美军作战使用。

  面对美军重装备将“兵临城下”的可能,雅库博夫警告道,俄方已经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因而能够放手采取应对措施”。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1990年由北约和华沙条约组织签订,对两大军事集团各类常规兵器总量、地区限额、国家限额、核查方式作出规定。1999年,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俄方2004年批准了这一协议,但迄今却没有一个北约国家批准该协议。

  由于北约持续东扩,俄罗斯于2007年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北约内部有分歧】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成员国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不一。波兰及一些国家立场强硬,积极寻求北约增强在东部成员国的军事存在,而德国等国较为谨慎,不赞同在这些国家部署永久性作战力量。

  波兰国防部长托马什·谢莫尼亚克14日说,美国将“很快”作出部署重型装备的决定,而且这不是临时措施,这类武器将在波兰部署“数年乃至数十年”。

  保加利亚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则表示:“保加利亚政府没有收到可供我们(保加利亚和美国)讨论的提议。”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北约官员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关于部署重武器的一切问题应由美方予以回应,“这不是北约的提议”。(惠晓霜)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