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京征兵体检适度放宽 男性身高最低到1.6米

2015年06月17日15: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征兵体检适度放宽身高体重

  体检现场不乏胖乎乎的年轻人

  征兵体检本周已正式开始。昨天上午,在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和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的200余名应征大学生进行了体格检查。昨天起,在高校分布比较集中的12个区县,按计划陆续展开对应征青年的体格检查工作。据了解,今年体检项目并无变化,但体检标准相对宽松,体重超过标准不多也可通过。

  体重略超标也算合格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赵斌主任表示,在目前的征兵体检中,大学生入伍的主要障碍包括视力不合格、体重超标、血液转氨酶超标等,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大学生的不良生活习惯等造成的。赵斌表示,今年体检的标准相对放开,例如此前腋臭分为轻、中、重,现在只分重度和轻度,以便于医生操作。另据赵斌介绍,一般情况下体重超标20%就算不合格,但今年如果超标21%、22%左右也可以算合格。

  在昨天的体检现场,“廋高个”占了多数,“小胖墩”并不多见,微胖的男生倒是有一部分。一位体重略超标的男生在测量完之后向征兵办的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对于超重的担心,赵斌解释说,对于体重超标不严重的大学生,通过部队生活锻炼,后期体重会有所下降。

  今年征兵体检执行的是修订后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新版的检查标准中,男女性的身高要求都降了两厘米。男性身高放宽到1.6米,女性身高放宽到1.58米。男性体重也从去年不超过标准的20%变为不超过标准的30%,下限则是从去年的不低于10%放宽到了不低于15%。

  心理测试不再“一票否决”

  每位来体检的大学生都需要通过18个科室的全科检查,包括内科、外科、尿检、血液检查、身高体重、心理测试等。心理测试中,学生要先在电脑上做题测试,每个人15-20分钟,题目包括逻辑、生活习惯、精神人格、生理等。电脑测试不合格的体检者,今年并不会被“一票否决”,网络答题如未通过,还将由专业医生纸笔问答进一步确认。赵斌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学生在征兵体检中通不过心理测试的情况并不多见。

  今年体检合格率涨一成

  从体检结果看,今年的应征青年体检合格率比往年提高了近15%,大学生的体检合格率比社会青年要高25%左右。

  据了解,今年的适龄青年体检第一阶段从6月15日至23日,主要对象是首都高校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第二阶段体检安排在8月上旬,主要对象是社会青年以及因毕业考试、实习等个人原因未能参加第一阶段体检的在校大学生及应届毕业生。女兵体检预计8月上旬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女兵体检不集中进行,各区县体检站自行安排。

  (董鑫 郑兵 赵雯)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