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中国常态化值守型巡航钓鱼岛 维权节奏自己掌握

2015年06月18日10:1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6月17日,中国海警2307、2337、2149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是常态化值守型,维权节奏由我们自己掌握。

中国常态化值守型巡航钓鱼岛 维权节奏自己掌控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经日本海上保安本部巡逻船确认,中国海洋地质研究所15日派出考察船“业治铮”号进入钓鱼岛毗邻海域开展调查,并从船尾垂下电线样的东西,持续航行。该船配备有GPS定位和导航系统、配备有多波束海底探测仪、水深测量仪、海洋重力仪、磁力仪及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考察仪器和设备,是一艘装备比较齐全、技术含量高的海洋地质调查船,主要担负近海和浅海的海洋地质调查任务。

此外,据报道,中国海警局15日还派出“海警2166”、“海警2305”及“海警2308”舰船编队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执法。据悉,该3艘海警船自13日起就一直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持续巡航。对此,日方巡逻船持续发出“警告”,要求中方船只“立刻驶离相关海域”。中方则分别用中文和日语作出严正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12海里巡航执法是依法进行的正当公务行为”。

王晓鹏认为,中国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是常态化值守型。日本方面的报道是别有用心,恶意炒作我们在权利范围内的正常执法活动,也是为了在国际社会上混淆视听。我们在钓鱼岛的维权行动有具体节奏,这种维权节奏不会因任何国家、任何势力而被打乱或打断,会继续保持,这跟日媒炒作的因素不存在内在关系。这是我们在领海内进行的正常的执法活动,节奏完全由我们来掌握。

日介入南海怀两重目的 中国应强化实力存在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统辖驻日美军等部队的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12日在东京都会见日本媒体,对日本海上自卫队赴南海参与巡逻表示“欢迎”和强烈期待。日媒报道称,美国对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提高了警惕,并加强了在南海的侦察飞行。哈里斯称“南海是公海,不是领海,欢迎日本参与行动”。

王晓鹏表示,菲律宾一再挑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拉拢域外国家介入争端当中。美国是第一拉拢对象,日本也是重要的拉拢对象。双方各怀目的,菲律宾为了拉拢大国给他站台,推动南海问题复杂化。日本希望介入南海实现两重目的,一是减轻其在东海与中国就钓鱼岛争端方面的压力。二是日本现在想要修改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也希望给日本在军事上进一步松绑,日本要借机把南海问题作为一个试验田。所以,无论是美国邀请日本巡逻南海,还是菲律宾要跟日本建立新型的军事关系,日本之所以接招并积极回应,就是出于以上目的。

王晓鹏说,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加以应对:一是不断强化我们在相关海域的实力存在,并作为解决问题的基础。同时推动相应的海防战略调整,不断提高战备能力和实战能力,把海军的常态化战备巡逻与海警的常态化值守型巡航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维护我们在相关海域内的海洋权益。

二是在国际舆论方面,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包括南海周边国家抛出的攻击中国的言论,我们要利用各个国际场合加以回应和反制。同时,还要积极落实与周边国家达成的一系列共识,比如在南海问题上达成的双轨思路,切实推动与周边国家的海洋合作,通过合作积累共识、建立互信、消弭矛盾、管控分歧。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