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不惧压力 菲该停止妄为

2015年06月18日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不惧压力 菲该停止妄为

  南海岛礁建设 中国惹谁了?(望海楼)

  中国坦荡得很。6月16日,中国外交部主动发布了南沙岛礁建设近况和立场,主要提供了三个方面信息。一是有关岛礁建设进程。中国宣布,根据既定作业计划,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二是有关岛礁建设目的。中方强调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服务各类民事需求。三是有关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中方突出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真诚意愿。

  个别国家却坐不住了。对中方发布的消息,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要求中国“克制自私行为”,“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国际公认准则”,妄称中国的行动将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对他提到的这三个层面,该怎么看呢?

  首先,菲指责中国“自私”没有道理,也起不到其期待的效果。菲律宾固然能对中国在南沙的岛礁建设高声反对,却既无过硬理由,又无有效手段来阻止中国的合法行为。公布吹填工程即将完成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又在当日记者会上补充说明:由于工程进展情况在不同岛礁上可能不同,何时完工要根据工程建设进度和各方面条件确定。可见,中国将继续在本国主权范围内行使权利,不会因为个别国家的不同意见而放弃。菲想迫使中国停建,注定徒劳无功。

  再者,菲口头高喊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则回避解决争议的正确途径。解决南海主权争议,正道在于双边谈判。菲拒绝谈判,执意单方面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仲裁。菲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奥更是别有用心地告诫,一旦与中国就南海争端举行双边会谈,“菲就可能落入中国的圈套”。目前,菲正在为参加7月7日至13日海牙国际法庭举行的听证会准备材料。这次听证会,将影响仲裁庭决定是否对菲提交的仲裁案具有管辖权。很明显,菲坚持把强推国际仲裁作为应对中国的主要工具,而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相关规定于不顾。

  第三,菲称中国行动后果很严重,殊不知,其拉帮结派行径才真正会产生严重“后果”。6月初,菲总统阿基诺三世访日期间,口出妄言将中国比作二战前的纳粹德国。菲日在南海互动频繁,刚于5月共同在南海争议海域举行军事演习,6月下旬又计划再到南海联合军演。这些举动越多,其结果必然是加大和平解决争端的难度,增加地区冲突风险。

  归根结底,菲律宾始终没弄明白,有理不在声高,理直才能气壮。中国不惧压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岛礁建设合法、合理、合情,并未对他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造成影响。中国释放诚意,已再三就岛礁建设的目标和作用耐心说明,并承诺在南海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另外,中国也尽量提高南海工程的透明度,增信释疑。

  菲律宾该克制一己之私,停止执意妄为。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声)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