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再玩核军备竞赛把戏 美如意算盘胜算几何?

2015年06月18日11: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玩核军备竞赛把戏,美如意算盘胜算几何?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数十年前的冷战时期,那口吻、那腔调、那法式,如出一辙。不久前,美国称考虑在欧洲重新部署中程导弹,瞬间将人们的记忆勾回到上世纪80年代美苏之间的中程导弹之争,一副大搞军备竞赛的架势显露无疑。

对此,俄罗斯毫不示弱,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表示,俄军年内将新增40枚洲际弹道导弹,并强调这些导弹性能优越,能“突破技术最完善的导弹防御系统”。

冷战期间,备受核军备竞赛之苦的美苏双方终于在1991年7月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自此,把核武器关进笼子里成为时代的主线。即使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进程因两国关系恶化出现了曲折,2010年美俄仍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了新的核裁军条约,同意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

然而,如今美国不惜违背世界和平发展的主流大势,贸贸然重玩核军备竞赛的旧把戏,挑起与俄罗斯的导弹之争,这一切并非自然或巧合,而是有预谋、有目的的。相关军方分析人士明确指出,美国想借此刺激俄罗斯的敏感神经,引诱俄罗斯一步步走入它一手策划的军备竞赛陷阱之中。

众所周知,自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上孤立俄罗斯、在经济上制裁俄罗斯,在军事上威慑俄罗斯,但是穷尽这些手段均收效甚微。虽然,俄罗斯经济在遭遇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下受到重创,却远未濒临崩溃的边缘。反而,在对俄实施制裁的过程中,欧洲经济也深受其害,实可谓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军事上,北约频频进行针对俄罗斯的军演,俄罗斯不仅未受其乱,也频频以军演作回击。在危险动作上,俄罗斯毫不畏惧,前不久还上演俄美军机“贴身肉搏”的戏码,最近相距仅3米,刷新了美俄贴身对峙的历史记录。

现有的手段都未能奏效,美国这次再度打出了核威慑这张牌。人们不禁要问,美俄同为核大国,从核技术而言不分伯仲,为何美国挑一个俄罗斯也有明显优势的地方下手?

首先,美国并不想也不可能与俄罗斯发生核战争,共同毁灭。就美俄核武实力而言,双方能够达成一种核恐怖平衡。美国的真实意图是将俄罗斯拖进核武的军备竞赛中,借此拖垮俄罗斯国力,使俄罗斯经济难以支撑军备竞赛的庞大支出,再从俄罗斯内部进行分化瓦解,以达到彻底搞垮俄罗斯的目的。

毕竟,就国家经济体量而言,双方并不在一个级别上,2014年俄罗斯的GDP尚不足美国的8分之一。在开销庞大的核军备竞赛中,俄罗斯很难与美国抗衡。况且,已经受西方一年多制裁的俄罗斯,经济下行的压力日益增大。本月15日,俄斯央行宣布下调其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11.5%,来应对俄罗斯国内通胀压力。正是基于上述大背景下,美国欲故技重施,通过核军备竞赛重演苏联崩塌的悲剧,使俄罗斯沦为三流国家,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无法再与美国相抗衡。

其次,美国蓄意挑起核武导弹之争,扩增俄欧间的紧张气氛,使一些与俄罗斯临近的东欧国家增添对俄的恐惧。使它们不仅能充当美国对抗俄罗斯的排头兵,未来亦将更加依附美国和北约,积极寻求北约增强在东部成员国的军事存在。

美国把如意算盘打得噼啪响,但是却开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先河,美国能保证一切事情都尽在掌握吗?从口头威胁到不断升级引发核战争,究竟需要几步?美国对俄罗斯紧紧相逼,俄罗斯难道不会对此有过激反应?

美国一旦打开了装有魔鬼的笼子,再想把它关进去,可就难了。 (雷曼誉)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