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军招飞定选检测:驾驶“教练机” 学生不花钱

2015年06月18日14: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军招飞定选检测:驾驶“教练机” 学生不花钱

  参加空军招飞要经历什么样的程序?要有什么样的身体、心理素质?优秀的飞行员苗子是怎样脱颖而出的?

  高考结束,2015年度空军招飞的定检工作业展开。6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西郊的空军招飞局检测基地,亲历招飞定选全过程,感受神秘而有趣的“雏鹰”选拔。

  体检双检双签 不误淘一名学生

  走进空军招飞局检测基地营区,一面“雄鹰从这里起飞”的石刻巍然挺拔,空军招飞局干事蒋华锋说,空军招飞的定选检测在北京、武汉都设有工作站,面向全国考生。

  “招飞定选,主要是在初选、复选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全面体检和心理选拔;定选合格后,只要文化成绩和政治考核达到要求,就获得了空军飞行学员的录取资格。”蒋华锋说。

  “一二一……”一阵清脆的口令声中,一队学生统一身着蓝白相间的运动衫,向体检中心整齐走来,为期两天的检测正式开始。

  “每人要经过外科、内科、神经精神科、眼科、耳鼻喉科、心电图、脑电图、超声、透视、检验等10个科室检查,检查完毕后,医生会结论并签字。” 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首先来到视力检测室。两名医生正用指示杆,在“C字视力表”上来回移动点击。几米开外,两名学生用遮眼板挡住一只眼睛,一手随着医生的点击快速滑动。不一会儿,两名学生交换位置,又换对方医生检查了一遍。

  空军招飞局体检助理王雪峰表示,这就是招飞实行的“双检双签”制度,每名学生每个项目都要经过两名医生检查签字,如医生对检查结论意见不同,可逐级提交科室主任、主检组直至专家鉴定组审查,目的是不漏淘、不误淘一名学生。

  查完视力,学生们接着在检测室一侧检查外眼。眼科是体检淘汰率最高的科室,在定选阶段,有近20%的学生因为视力不合格而被淘汰。“有些家长以为眼科检查就是查视力,其实视力只是眼科的一个小项,其他还有眼底、裂隙灯、屈光、对比度等多项检查。比方眼睛斜视的人,就肯定当不了飞行员。”王雪峰说。

  从眼科出来,记者来到耳鼻喉科,刚进楼道,就听到阵阵“嘀”“嘀”声。记者看到,几名学生坐在电动转椅上,身体紧挨靠背,身上系安全带,头随着转椅旋转来回摆动。“这是检测学生前庭功能的转椅,作为飞行员,对前庭功能要求非常高。”王雪峰说。

  据空军招飞局副局长张洁介绍,空军招飞体检始终注重飞行职业选拔特色,特别是近两年,突出航空生理指标检测,持续加大心电运动平板、心脏彩超、脊柱透视和动态血压等项目筛查力度。“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身体素质更适合空中飞行环境的学生挑选出来。”张洁说。

  模拟飞行检测,驾机翱翔“蓝天”

  “学生做完全部体检大概需要一天时间,如果体检项目有一项不合格,其后的检查就不必参加了。体检的合格者才可以参加下一步的心理选拔。”蒋华锋说。

  在心理选拔中心,通过了体检的学生们正在进行检测分组,一部分要进行模拟飞行,一部分进行专家面试。

  “未来空中作战更加激烈、战场环境更加复杂,对飞行人员心理素质要求更高。”空军招飞局心理选拔助理金峰介绍,“近年我们持续对招飞心理选拔测评系统进行升级完善,目前该系统包括基本认知能力、飞行特殊能力、模拟飞行检测和专家面试。”

  模拟飞行是心理选拔测评的重要一环。模拟飞行座舱是一个半圆形的“机堡”,看上去像一架真正的初级教练机。“机堡”内部是巨大的球形屏幕,逼真地显示出“机舱”外的景致。

  “轻握杆,蹬平舵,检查地平仪……”金峰向记者示范模拟飞行,“飞机”在金峰的操纵下一会上升、一会下降,一会左偏、一会右转。“座舱”外,山川、河流、公路、农田随着机身的转动而时近时远。

  “模拟飞行最接近真实飞行环境,对学生飞行潜能判断和预测更加准确。”金峰说,为了提升检测准确度,模拟飞行采用了主观和客观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即按权重,将飞行教员带教与飞参系统打分相加得出最后得分。

  今年的定选,模拟飞行成绩被正式加入心理选拔测评系统,不再是只作为参考。这一改革的背后,是空军招飞多年来的研发投入,以及数千份学生试验性检测数据所累积起来的。将模拟器用于招飞选拔,是很多空军强国招飞的通行做法。

  走出模拟飞行中心,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专家面试的室外活动场地。

  “我现在做一组体操动作,请同学们跟着我一起模仿。”几十几名学生正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在做模仿练习,十多名教官分散在场地边上,一手持本、一手拿笔,聚精会神地观察着学生,不时低头记录。

  “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以集体方式,进行模仿操、跳绳、游戏、球类活动以及基础体能测试,考官通过学生在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对学生们的心理素质进行观察判断。”金峰介绍说。

  “实践表明,招飞心理选拔成绩与飞行能力显著相关,且飞行绩效随选拔成绩递增明显。因此,我们在工作中一直努力选拔心理素质和飞行潜质更加优异的学生。”金峰说。

  坚持廉洁招飞,学生不花一分钱

  参与选拔检测工作的人员,有空军招飞局的工作人员,有从航空院校精挑细选的飞行教学专家和心理专家,还有空军航空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

  招飞检测实行盲检,不仅每名学生持有特检号,报到时,系统还会自动给学生生成一个体检号,“两个号码彼此不对应,特检号由学生掌握,体检号由体检检测人员使用,工作人员接触不到学生的信息,这样,就杜绝了人为干扰。”蒋华峰说。

  在学生们人手一本的《定选手册》上,显著位置上标示着“如发现招飞工作人员有违反空军招飞工作廉洁规定的行为,请拨打以下电话举报:空军招飞局010-88450114”等信息。招飞局门前和体检中心大厅内,也都有举报箱和举报电话。

  “不光是拓宽监督渠道,检测期间,我们还成立了廉洁招飞监督巡视组,负责检查工作人员执行政策规定情况,收集参检学生对工作人员的投诉意见。”空军招飞局副局长肖冬说,“用阳光为敏感问题脱敏,做到‘招飞不花一分钱’,是空军对社会作出的承诺。”

  一天的检测临近尾声,几名学生聚在营区门口拍照留念。有的同学虽然被淘汰了,但仍穿着招飞局赠送的运动衫。“我很珍惜这段美好的回忆,虽然无缘空军飞行学员,但我还会报考其他军校,争取实现自己的军旅梦。”一位学生说。

  随着空军转型建设不断加快,新时期的空军招飞工作,更加突出飞行职业选拔特色,以提高文化为突破口选拔优秀人才。“今年的定选中,还首次确定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30分以上的学生可直接参加定选,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空军招飞,加入光荣的人民空军行列!”肖冬说。(张汨汨、方传红、张力)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