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炮兵班长被挤断两根手指坚持演练创纪录

2015年06月19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炮兵班长被挤断两根手指坚持演练创纪录

  初夏时节,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一场加强步兵连比武竞赛考核正在进行。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所属某团四连下士李秉玉,在通过障碍时不慎跌入深坑,右臂失去知觉。他没有退出考核,而是强忍着剧痛,利用左臂爬上深坑,坚持完成了所有课目。事后经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右臂已经脱臼。

  “红军基因渗入了官兵血脉,让大家在战场上,有了敢于豁出去的动力源。”考核结束,赶往医院看望李秉玉的师政委张泽民说。去年以来,红军师官兵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激发官兵的血性虎气,为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日常训练,从难从严不言苦累

  “排长,我没有给红军师丢人吧?”这是侦察营战士刘照松从晕厥中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3月底,刚刚参加完大强度训练归来的他,又被随机抽点参加侦察兵100公里综合作业训练。疲惫的刘照松咬紧牙关顺利完成30多个课目后,体力严重透支。

  眼看就剩最后的8公里武装奔袭,平日号称“飞毛腿”的刘照松那天却怎么也跑不起来。烈日下,他咬牙坚持着,按时到达终点线那一刻,他一头倒在地上。当医护人员帮他脱下陆战靴时,人们都震惊了,刘照松的双脚已经血肉模糊,连袜子都脱不下来。

  “尽管刘照松在红军师当兵还不到两年,但他已经有了红军传人不言苦累的韧劲和毅力。”师长常万琦介绍,师里经常组织官兵感悟红军师战争时期保卫延安“三战三捷”、解放兰州“直取锁钥”、边境作战“迂回奇功”等2600余次战役战斗,以及和平时期圆满完成抢险救灾、光缆施工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辉煌师史,坚持把培育战斗作风、锤炼战斗本领、磨砺战斗意志融入到岗位、渗透到工作中,培养了一大批像刘照松这样“有苦不言苦”的血性战士。

  在该师,官兵们经常组织挑战生理极限和大强度跨昼夜连贯训练。6月初,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某训练基地气温升至40摄氏度,地表温度超过55摄氏度。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在军人意志障碍训练场上,侦察兵们全副武装过摇摆木、跳深坑、钻地洞和攀网墙,他们要在6分钟内完成200米距离上的17个高难度障碍。战士们在完成一整趟训练后,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咬着牙、迈着沉重的步伐继续跑向起点,进行下一趟的循环训练。

  对常人来讲,要在6分钟内顺利完成这样高难度、高危险度的训练并非易事,侦察兵们却要全副武装连续训练两个小时以上。

  “坚持这么高强度的训练,除了练就过硬的体能和技能,最重要的是有效磨砺了军人顽强的战斗意志。”师侦察营战士蔡欢说,“有了血性豪气,关键时刻就不会手颤腿软。”

  在一次次近似实战环境的磨砺下,近年来该师先后涌现出全军男子400米障碍冠军李晓辉、全军女子400米障碍冠军拜合提·妮萨、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李炳宇等先进典型。

  比武现场,遭遇强手也敢于亮剑

  “红军师的兵没有一个孬种,虽然装备落后点,但是我们也敢拼一把!”去年8月,在新疆军区组织的侦察兵比武对抗竞赛中,侦察营仪器侦察连得知对手是来自信息化装备程度较高的兄弟部队时,并没有放弃最终的决战权。

  “战斗”打响不久,对手就利用信息化装备的优势,“吃掉了”仪侦连一个班。许多现场观战的领导也建议他们放弃竞赛,挽回一点“面子”,可连队官兵不同意:“就算战到最后一个,也绝不后退半步。”

  在那场鏖战中,仪侦连连长陈小泉带领官兵顽强阻击,硬是将对手判断的“两小时结束战斗”,生生延长了1个半小时。虽然最后仪侦连官兵被判全部“阵亡”,但是对手所剩兵力也不足三分之一。这样的结果在大伙眼里,仪侦连虽败犹荣。

  “培育新一代红军传人,必须把敢于亮剑的血性虎气注入官兵骨髓。”师政治部主任张连国告诉笔者,每逢开训动员、演习出征和比武竞赛等重大活动,师里都会组织官兵重温红军师战斗历程,用红军师征战途中以少胜多、以弱抗强的战斗故事,激励官兵的血性豪情。

  “1939年1月1日,日军集结重兵,附重炮30余门、飞机10余架,向我马头关、凉水岩、泥金难三渡口实施疯狂的攻击。师前身一部在敌众我寡和部分指战员中毒晕倒、多处工事被炸毁的情况下,顽强坚守阵地5昼夜,成功阻敌西渡。”透过历史的战火硝烟,红军师引导官兵从经典战例中传承优良传统。

  对抗训练中,他们在全方位构设战场环境练兵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把困难设足、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真,从而使官兵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锤炼无畏胆魄;他们还编写《红军师战斗故事集》《红军师战争年代回忆录》,深入开展“战史、战功、战例、战将”学习活动,组织“红军式指挥员”“红军式战斗员”“红军式技术能手”评选,进而不断培育官兵一往无前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逢敌亮剑的胆气。

  今年春节刚过,师里挑选通信训练尖子备战新疆军区岗位练兵比武竞赛。选拔赛中,某团下士王国权在第一轮放线过程中,不慎从独木桥上摔倒,右腿被硬物划开一道大口子,血流不止,他将右腿简单包扎后继续参加比赛。在接下来的爬杆、翻墙过程中,伤口疼得他几次差点摔倒。军医和考核组劝他放弃比赛,但他坚持不肯,说:“身为红军师传人,就是倒也要倒在终点上。”

  尽管考核成绩并不理想,但王国权表现出的昂扬战斗精神令人印象深刻。担任主考的师长常万琦感慨地说:“面对强敌,临危不惧,豁得出去,不愧为铁骨铮铮的红军师传人!”

  重大任务,生死面前从不退缩

  去年除夕夜,室外温度降至零下40摄氏度,红军师官兵正在收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所属某团作战值班室接到紧急求援电话:驻地一水库发现管涌,多处堤坝出现险情,请求迅速抢险救灾!

  得知灾情,该团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紧急派出300多名官兵赶到事发水库。

  寒风中,参加抢险救灾的官兵一边凿冰打桩一边装土补堤。从团领导到普通一兵,个个脸冻得通红,但大家不畏严寒,经过25个小时的奋战,官兵共装运沙袋6.5万多个,成功封堵了管涌。

  血性是制胜的尖刀。为砥砺官兵的血性虎气,师里将战争年代的战斗英雄和新时期比武夺冠的精武标兵编入师《英雄谱》,下发连队供官兵学习;每当执行光缆施工、参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时,他们都成立突击队,让官兵在生死考验中练胆砺志,激发大家困难面前敢上、生死面前敢冲的血性勇气。

  “1949年8月25日,兰州战役全线总攻,红军师7000多名勇士与敌人在沈家岭进行了一场殊死鏖战,打开了通往兰州城的门户,所属某团政委李锡贵等539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笔者翻看该师编写的《红军师战争年代回忆录》和《英模谱》,一个个精彩的战斗故事让人热血沸腾。

  该师所属某团“猛虎三连”连长孙宏江是由战士提干的,入伍后,身为军事发烧友的他发现部队现有装备与想象中的大不一样,失落感很强。一次,团里组织战斗英模事迹教育报告会,他听了全军万米长跑冠军、“卡列夫勇士奖”获得者孟龙,给大家讲述的红军师《英模谱》后,像变了个人似的。

  随后的日子里,身体瘦弱的孙宏江自我加压,多练苦练。经过两年多努力,他各项训练走在全团前列,多次在兰州军区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3次,并被保送提干。

  如今,已当上连长的孙宏江依然保持着那股不言苦累的精气神,还带出了一大批像他那样的“小老虎”。一班班长刘奇就是其中之一。在一次实弹战术演练中,他因不慎被炮闩挤断了右手无名指和小拇指,鲜血直流。当时,他顾不上包扎伤口,咬牙将最后一夹炮弹推入炮膛,直到演习结束才接受治疗。虽然失去了两根指头,但他断指不断志,刻苦训练,至今仍保持着团400米障碍和五炮手的比武考核纪录。

  提起这事,刘奇满脸自豪:“身体里有了红色基因的种子,遇到啥困难都不算个事儿。”(张连国 许必成 李康)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