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美曾想用武力统治世界 维持10年无奈失败

2015年06月19日08:59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美曾想用武力统治世界 维持10年无奈失败

“索罗斯:美国需要与中国交好,否则地狱之门即将开启”,17日,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登出这一相当扎眼的标题。作为全球“金融大鳄”,年过八十的索罗斯(如图)将目光从资产价目表挪向中美关系这一时下最热政治话题,其观点也与美国主流媒体常见的“美中对抗论”相反,力劝美国放弃用“零和思维”看待中国,如不希望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就需要与中国构建战略伙伴关系。索罗斯突然问世的长篇政论似乎没在美国舆论场掀起太大波澜,但凭借此文,他着实成了美国当下最热门外交辩论的参与者之一。

“如何拯救美中关系”“美国的‘中国共识’正在瓦解”“美国在南海不能跨越的底线”……这还只是美国《国家利益》一家网站过去几天刊登的评论标题。中国学者金灿荣说,美国学界正在相当严肃地思考该如何对待中国,甚至为此进入一种你一言我一语的思想混乱期。

在这篇4000多单词构成的长文中,索罗斯一开篇先讲述了当下所谓国际秩序正进入一种“国际无序”:联合国没能阻止冷战后全球任何一场重大军事冲突、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留下酸涩的余味、世界贸易组织始于1994年的新一轮谈判至今未能完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愈加受到质疑、2008年金融危机后兴起的G20也渐渐失去方向,所谓全球共识越来越少,各种地区冲突却越来越多。苏联解体后,美国本有机会成为唯一超级大国和国际和平的维护者,但美国做得并不好。新保守主义者希望美国靠军力统治世界,但最终却发现,靠军力是无法统治世界的,他们的“新美国世纪计划”与希特勒当年的“千年德意志帝国计划”一样短命,仅存在了十年。

在索罗斯看来,不论经济领域还是政治领域,人类未来发展进程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如何进行其经济改革(从过去的投资、出口拉动型转而依赖内需拉动)以及美国如何做出回应。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小希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陈一 汪析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