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希望拥有太空军事运用能力走向全球

王鹏

2015年06月19日0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自卫队希望拥有太空军事运用能力走向全球

日本成功试射“太空炮”

  资料图: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试射自行研发的“太空炮”(Space Cannon)小行星探测装置。

  5月30日,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军用及民用航天技术的模糊界定大大影响了人们对亚洲各国航天实力的判断,尤其是在太空军事发展方面,日本是不可小视的太空强国。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日本先进的航天科技印象深刻。实际上,日本已经借助先进的民用航天科技悄然成为一个太空军事强国。

  应该说,《福布斯》的这一结论符合当前日本太空军事运用发展的现实情况。

  日本的太空政策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日本太空军事的发展与其太空政策的变化密不可分,它走过了一条由“和平利用”到“防卫运用”的道路。1968年5月8日,日本颁布了第一部《宇宙基本法》,郑重声明日本的“航天开发仅限于和平利用”。同年,日本国会通过一项决议,规定日本进行宇宙开发必须遵守“非军事”的原则。基于这一决议,日本不能开发、发射和使用军用航天器。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日本不断调整防卫政策,特别是安倍政府给日本防卫政策解禁松绑的步幅不断加大加快,其外向性的扩张趋势越来越明显,太空政策 “军事化”的味道愈来愈浓。2008年5月21日,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宇宙基本法》中,规定太空开发应“有助于安保”,正式认可了日本可以拥有“非侵略目的”的卫星,摆脱“和平利用”的限制,实现了太空政策的第一次“自我松绑”。

  2012年6月24日,日本国会又通过了《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法》修正案,决定删除原法案中太空开发“限于和平目的”的条文。根据这一法律,日本的宇宙航空研发机构今后可以进行防卫研究,并将太空开发的成果用于军事领域,意即可以研制用于安保、防卫的军事卫星,这是日本太空政策的第二次“自我松绑”。

  2015年1月9日,日本政府召开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会议,在2014年12月9日公布的草案基础上,正式确定新版《宇宙基本计划》。此次新计划的调整,内容涉及军事航天、民用航天、航天工业基础及国际合作等内容,核心是“应日本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将保障空间安全和航天军事应用作为首要目标”。新版计划以中国“在急速强化空间能力的同时,持续对卫星武器进行开发”为由,将确保空间安全保障置于日本太空政策目标的首要位置。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