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俄较量升级 俄核武库将新增40枚洲际弹道导弹

2015年06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在17日举行的会议上,欧盟28国大使同意将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6个月。对此,俄罗斯方面表示,将会根据“对等原则”做出回应。乌克兰危机引爆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对峙仍在持续。在此前一轮针锋相对的军演较量之后,近来美俄之间的火药味儿更浓了。

  美俄较量再升级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16日宣布,俄罗斯核武库将在今年年内新增40枚洲际弹道导弹,它们能够穿透目前最为先进的反导防御系统。而在此之前,普京就已多次强调,有必要维持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

  普京的这一表态,被普遍认为是对美国声称要在其家门口大动干戈的直接回应。

  此前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有意在波罗的海国家和东欧国家部署足够5000名美军士兵使用的主战坦克、步兵战车等重型武器。波兰和立陶宛随后也透露了正在与美国商讨的容纳美国武器装备事宜。一旦计划落实,这将成为冷战结束后美国首次在苏联加盟共和国或前华沙公约国部署重型军火。

  “毫无疑问,一场双方军事力量的针锋较量已经在本周拉开帷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17日的报道中如是说。

  美俄双方对峙继续,较量升级。“如果说之前双方只是在挥拳头,那么现在是拔出了手枪,不仅要向对方展示肌肉,还要告诉对方‘我具有危险性’。”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高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不同于此前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的军事演习,此次无论是美国军事力量的部署还是俄罗斯对核武库的扩充,都意味着双方正“越吵越凶”,关系更趋紧张。

  互不信任是症结

  美俄何以此时祭出重型武器甚至是核武器的大招?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美国此次在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计划,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政治层面的表态,而非严格意义的军事战略调整。“一方面美国基于目前与俄对峙的态势,进一步向俄施压,表明美国可能会因为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一系列做法,而对双方1997年达成的关于北约不向新东欧国家部署军队的协定做出调整;另一方面美国也是以其实际行动,增加北约内部在共同打压俄罗斯方面的团结。”

  “美国的新计划可能导致俄罗斯强硬派的态度更加激化,他们可能会再次要求把核武器瞄准欧洲。”西班牙《国家报》日前刊文称。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在其家门口“安营扎寨”带有明显的挑衅意味,更将直接威胁其切身的安全利益。俄罗斯官员将此形容为“五角大楼和北约自冷战以来最具侵略性的一步”。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选择扩充核武库、以牙还牙是在意料之中。

  “根据俄罗斯的军备状况,核武器是其显示大国力量,与美国平起平坐并向美国大秀肌肉的主要力量。”姜毅认为,俄罗斯目前增加核武器也是在向美国展示对峙的决心,而其核武库本身老化严重、亟待更新也是促使其增加新武器的客观因素。

  “美俄目前的军备部署或扩充,根本原因还在于双方之间的基本信任已遭到破坏,尤其是乌克兰危机之后,双方经历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对西方军事示强以及双方各自开展军事演习等一系列事件,美俄双方关系出现严重问题并持续发酵,双方都希望通过示强的方式压迫对方。”高飞分析称。

  事实上,冷战之后美俄始终处于互不信任的状态。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步步紧逼,不断挤压其战略空间,甚至要在其家门口部署反导系统,这都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和高度警惕。专家分析认为,如果这种信任难以修复,不排除美俄双方军备较量进一步加剧的可能,甚至还会出现其他形式的紧张对立。

  全球将因此不安

  “在离双方如此近的距离增加强大的军事力量,究竟会引发什么?”CNN在日前报道中引述了国际问题专家的担忧。如其所说,无论是俄罗斯、北约或是美国,虽然大家都没有真正准备好走向战争,但它们的言辞和行动的确在不断激化,并增加了可能发生一场新的力量竞赛的担忧。

  诚然,美国从计划部署重型武器到真正实施还需一段过程,俄罗斯目前也只是以替换老化武器为主,在核武器的实际数量上没有根本改变,然而,两个全球最大核武器国家的相互叫板已给地区乃至整个世界注入不安定的因素。

  “冷战结束之后,几乎所有的欧洲人都以为东西对峙已经结束,大国之间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也不再存在。然而,目前看来,美俄对立的气氛又重新出现。”姜毅指出,美俄的这种对峙不仅挑战欧洲内部的团结,更使欧洲安全问题被重新摆上议事桌,不少欧洲国家面对日趋紧张的政治军事趋势也开始考虑调整防务开支。

  在去年召开的北约威尔士峰会上,北约各成员国就承诺在未来10年内增加军费,各国军费开支的GDP占比将提高至2%。

  而就全球安全形势而言,如果美俄这种对立情绪越发激烈,相互之间的不信任进一步加剧,它们还能否继续在解决核裁军、反恐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相互配合、保持合作?这也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本月初也刊文称,虽然1967年缔结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到今年已是第47个年头,但许多国家仍然看不到任何进一步切实裁军的迹象。而美俄这两个全球数一数二的核大国能否继续做好核裁军的榜样,推进国际防止核扩散进程?如今看来并不那么乐观。

  “美俄两国的核武库大到可以把世界毁灭许多次。这两个核超级大国频秀肌肉,对全世界都是一种威胁。”高飞说。虽然美俄双方目前似乎还没有打算彻底撕破脸,然而在这样剑拔弩张的紧张形势下,量变可能引发质变,擦枪走火也并非完全不可能,毕竟历史上就有过这样的教训。

分享到:
(责编:袁媛、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