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日今起海上联演直指南海 揭秘菲海军“家底”

2015年06月22日06: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日今起海上联演直指南海 揭秘菲海军“家底”

菲日今起海上联演直指南海 揭秘菲海军“家底”

  菲自主建造的战舰之一“埃米利奥·阿吉纳尔多将军”号

菲日今起海上联演直指南海 揭秘菲海军“家底”

  菲律宾海军主力战舰“德尔毕拉尔”级巡逻舰

  菲律宾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定于22日至26日再次举行联合海上演习,目标直指南海。就南海岛礁归属,事实不言自明,然而菲律宾又有何等实力来觊觎这本不属于它的领土呢?菲律宾海军到底实力如何?

  揭“家底儿”

  提起菲律宾海军战舰,最“出名”的应是1999年企图以“坐滩”形式窃占中国仁爱礁的“马德雷山”号,中文译为坦克登陆舰57号。这艘战舰的前身是美国“二战”期间的542级坦克登陆舰,1944年服役。它于1976年转交给菲律宾。现如今,这艘老爷舰已经是一堆锈迹斑斑的废铁。

  菲律宾海军现在的真正主力战舰当属“德尔毕拉尔”级巡逻舰。这是菲律宾真正的远海作战力量,其标准排水量大约3200吨,没有装备任何类型的导弹。

  这一战舰的前身为美国“汉密尔顿”级护卫舰,供美国海岸警卫队使用,1965年至1966年服役。当前,菲律宾拥有两艘该级巡逻舰,编号分别为PF-15和PF-16。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12日,菲日首次举行海上军演时,菲律宾方面就是派出“德尔毕拉尔”号参加。

  “达图·卡兰蒂奥”级巡逻舰为菲第二大主力战舰,其标准排水量为1200吨,前身是美国“二战”护航驱逐舰。菲律宾现存一艘该级战舰,编号PF-11。

  当然,菲律宾海军还有一些标准排水量在千吨级以下的小船:

  “埃米利奥·哈辛托”级巡逻船,共3艘,编号分别是PS-35、PS-36和PS-37,由英国转交,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

  “黎刹”级巡逻船,共两艘,编号PS-70和PS-74,由美国转交,前身是“二战”时期美国扫雷艇。

  “米格尔·马尔瓦尔”级巡逻船,共6艘,编号分别是PS-19、PS-20、PS-22、PS-28、PS-31和PS-32,由美国转交,为“二战”时期美国扫雷艇。

  除上述这些军舰和后勤舰船之外,菲律宾海军再无远洋军舰。

  本土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述较大舰船皆由他国转交,但菲律宾能够建造自己的海军舰只。

  “埃米利奥·阿吉纳尔多将军”级巡逻艇为菲律宾建造的最新锐战舰之一。据媒体报道,这一舰艇由菲律宾甲米地海军造船厂建造,名称源于菲律宾1898年短暂独立时的第一任总统。

  这一巡逻艇标准排水量200吨,配有两门40毫米防空炮、两门20毫米防空炮、4挺12.7毫米机枪。

  “埃米利奥·阿吉纳尔多将军”级巡逻艇于1990年开始服役,现存两艘,编号PG-140和PG-141。

  文并供图/杨天沐(新华国际)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