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升级对台军事关系 可邀请台参与“环太平洋”军演

2015年06月22日21: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升级对台军事关系 将拉台军演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美国参议院审查2016年度国防预算法案,通过了邀请台湾参与军演、台湾与美国高级别将领两地交流的增修条文,显示台湾地位的重要性与华府氛围的改变。

据台湾媒体6月19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6月18日通过参院版的2016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提出鼓励台湾参与空对空实战训练“红旗”军演的条文,在表决中以71票对25票过关。

共和党参议员丹·科茨提出美国与台湾现役将领与防务部门现职高级别官员可进行交流互访、美国现役高级别将领应可访问台湾的增修案,也获得通过。

众议院版的国防授权法案中还纳入了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增修条文。

报道称,美国国会高度重视台湾战略地位,亚洲局势的变化是台湾在美国国防政策中受到重视的主要因素。

此外,美国共和党主导参众两院,面对中国在南海快速布局,共和党方面主张加强对北京的强硬姿态,这也是美国国防预算案中出现包括台湾、日本与东盟相关条文的原因。

报道说,白宫目前未对预算案中的台湾条文表达意见。“环太平洋”军演属国际性演习,大陆也有参与,台湾地区参加难度较高;“红旗”演习属美国自身事务,机会较大;而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级官员与现役将领访台事宜,虽面临北京的压力,但结果仍需视中美关系的变化而定。

报道称,美国国防预算案向来是两党的“兵家必争之地”,参众两院近期将协商共同版本,预计2016财年预算很难在国会暑期休会前过关。

另据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016年度国防预算案,其中包括美国与台湾现役高级别将领与防务部门官员直接互动的增修条文,条文如果最终通过,将改变目前台湾军队与美军方的交流模式。

获通过的提案显示,为改善美台军事关系,美国国防部长应执行双方“资深军官”与“资深官员”的交流计划。

交流范围包括:美国与台湾部队将领与防务部门官员进行的活动、演训、会议和观察机会。

此外,军事交流的重心包括:威胁分析、军事规章、部队计划、后勤支援、情报搜集与分析、行动策略、战术与程序、人道支援与灾难救助。

条文强调,美国与台湾的军事互动应在美国与台湾两地同步进行。条文中的“资深军官”指的是部队现役将领,“资深官员”指的是防务部门助理部长级的文官。

报道称,台湾主管防务事务的官员与高级别将领可进入五角大楼参访,并获邀参与美军重要活动,但美国国防部官员与现役将领依现行规定无法访台。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