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称北约与俄军费相差悬殊 同其开战是自杀

2015年06月23日09: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和北约正在进行长期的军事准备,以应对与俄罗斯可能的长期紧张关系。”这是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防长卡特表明的立场。他一方面呼吁北约盟国考虑“冷战剧本”,另一方面又称“不要被俄罗斯拖回冷战时代”;他敦促北约制定出“强硬但均衡”的对抗俄罗斯战略,并鼓动欧洲国家积极跟进美国的制裁。卡特的讲话再次激起莫斯科的怒火。

  22日,卡特和德国防长冯德莱恩首先访问了柏林美国学院。随后,两人前往位于德国西北部明斯特的德国-荷兰军团总部。这是北约应对“俄罗斯挑衅”成立的“矛锋”部队驻地,配备数千名士兵。之后,卡特将前往爱沙尼亚安抚波罗的海三国。周三和周四参加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防长会。

  据俄塔社22日报道,在德国访问的卡特表示,“美国也希望俄罗斯重回‘向前看’的轨道,但预计在普京执政期间,俄罗斯不会轻易改变强硬的对外政策。”他强调,美国和盟国必须“双管齐下”,除某些特定议题继续寻求与俄罗斯的合作外,面对普京的“侵略野心”,美国需要强化与欧洲盟国的军事能力,来震慑俄罗斯。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卡特欧洲之行,意在安抚北约新成员国,并讨论在东欧部署重型武器计划。除了巡航导弹,美国还希望部署作战坦克、战车及其他武器装备,可供一个旅约3500名士兵使用。美国希望一方面用“强硬但均衡”的间接施压手段震慑俄罗斯,并通过加强前线成员国的自卫能力与俄罗斯相抗衡,另一方面避免和俄罗斯进行直接军事对抗。分析称,如今美国在欧洲仅有6.5万驻军,而上世纪90年代初高达30万。不过,德国《明镜》周刊称,许多北约国家对美国在欧洲部署重型武器表示疑虑。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顾问称,“俄罗斯和北约在进行一场冒险游戏”。

  “卡特寄希望于普京之后的俄罗斯,再次激起莫斯科的怒火,”美联社表示。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西方指责俄罗斯进行侵略是因为“有些国家在其中有利可图”,波罗的海三国宣称受到俄罗斯威胁是“为了从盟友那里获得金钱”。他说:“北约与俄罗斯的国防预算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这就好像是一头大象与狮子狗,一匹河马与家猫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希望与北约开战吗?难道我们要自杀么?”他同时指出:“如果北约大幅扩增在东欧的军事基础设施或美国真的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我们将宣布外部威胁加剧。”(青 木 陶短房 柳玉鹏)

  22日,欧盟各国同意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再延长6个月。据俄新社报道,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列维切夫认为,制裁对俄经济有所打击,但效果大大低于西方的期待。根据奥地利经济研究所的数据,由于俄的反制裁措施,欧盟失去20万个工作岗位和1000亿欧元的损失,俄居民收入也有所下降。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