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纪念抗战阅兵式将有三大看点

2015年06月23日10: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解读:中国纪念抗战阅兵式将有三大看点

  资料图:60年国庆阅兵式上,特种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人民网6月23日电 综合报道,6月23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将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等方面情况。

  对中国纪念抗战活动即将举行的阅兵式,日媒曾表示是“对日施压”,是要向谁“秀肌肉”。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方举办阅兵式是参考了各国普遍做法,是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并不是要向谁“秀肌肉”。

  不过,作为中国纪念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头戏,中国网时事评论员创志认为,此次阅兵式至少有三大看点:

  中国新式武器亮相引关注

  历次阅兵最吸引眼球的当属新式武器的亮相。而今,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强化军事斗争准备和军事透明化,世界同样关注着,今年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有什么新式武器登场。特别是那些近年来成为明星的武器,如歼-15舰载机、轰-6K巡航导弹轰炸机、歼-20隐身战机、空警-500预警机、伊尔-78空中加油机、高新六号反潜机、武直-10武装直升机、运-20大型运输机、东风-31A战略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长剑-20巡航导弹、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PLZ-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99式大改主战坦克、新式轻型坦克等,都可能是这次阅兵的武器主角。

  展示反腐治军取得重大成果

  反贪腐风暴席卷全国,中国军队也不例外。今年年初,中国军方首发“打虎榜”,包括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内的数十只大老虎纷纷落马。正如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少将称,军队自揭家丑,通过互联网集中曝光贪腐分子,将起到敲山震虎,惩前毖后的作用。看似丢了面子,实则赚了里子,而军队建设无疑进一步加强。而今,抗战胜利纪念日的阅兵式,将展示反腐治军重大成果。

  邀请哪些外国国家领导人参加仍是悬念

  打破以往的传统,不是在人们习惯的国庆节进行阅兵,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首次。中国即将进行的新阅兵式据悉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将邀请部分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参加。华春莹表示,中方将向所有与纪念活动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但邀请谁中方至今未公布,人们同样关注的是,作为二战主力而今又成为战败国日本的盟国美国是否被邀请。自2014年中俄发出联合举办纪念二战信息以来,至今未见美国官方有明确的表示,其态度暖昧,固然有美国战略上的考量,但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框架下,美国是否对二战这一重大事件重申往昔原则也值得人们观察。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