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北约将进一步加强集体防御应对“新安全环境”

2015年06月23日10: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为期两天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4日闭幕,会议聚焦“强化集体防御、提升危机处理、加深伙伴合作”三大主题并达成一些共识。

   此次防长会是在乌克兰发生危机的背景下举行的,北约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侵占对欧洲安全形成挑战,北约需要有所作为。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在面对乌克兰局势导致的新安全环境时,北约在行动中知易行难。

   有所共识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会上说:“我们正面临因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而导致的新安全格局,乌克兰危机显示北约面临的安全威胁范围正在不断扩大、更加难以预测。要加强自身的安全,我们必须作好应付外部危机的准备。”

   近一段时期,北约实施了一系列应对乌克兰危机的措施,包括更新防御计划、加强演习和适当的军事部署等。而为安抚中东欧盟友,北约在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的空中警戒、潜艇救援演习、大规模军演等动作频仍。

   会上,各国防长一致认可将加强北约的集体防御,增加波罗的海、黑海和地中海地区的空中和海上巡逻,举行更多的演习和训练。

   各国防长还同意制定一个新的“北约战备行动计划”,旨在增强北约危机处理能力。根据这一计划,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能够更迅速地作出反应,北约情报和预警工作得到加强,北约还将更有针对性地举行演习。

   北约—乌克兰委员会和北约—格鲁吉亚委员会同期举行会议则显现了北约对于加深伙伴合作的重视。北约决定出台全面和长远的计划,大力支持乌克兰安全和国防部门的改革。北约督促格鲁吉亚在民主和军事改革上取得更大进展,跨越成为北约成员国的门槛。

   有所考量

   虽然拉斯穆森屡屡指责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的举动“改变了国际规则,试图重绘欧洲地图,是自冷战以来最严重的安全危机”。但分析人士认为,北约恐怕不会轻易对俄罗斯采取行动,双方关系是否会进一步趋紧尚难预料。

   就在此次防长会前一天,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就乌克兰局势召开会议,会后拉斯穆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所有北约采取的应对举措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现在北约与俄罗斯彼此的倾听和交谈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拉斯穆森说,多年以来,北约一直致力于提高和进一步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而不是对抗。乌克兰危机以来,“所有北约采取的应对举措是防御性的、温和的、适度的、透明的,并完全符合我们的国际承诺。这些措施不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北约防务学院研究部主任坎普认为,北约与俄罗斯关系在北约高级别会议上一直是恒定的主题。上世纪90年代北约与俄罗斯有一段蜜月期,但此后北约空袭南联盟、俄格冲突令双方关系起伏。北约认为与俄几乎没有任何有效的合作,但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地理位置、能源以及在联合国的否决权,又让它成为北约不可或缺的伙伴。乌克兰危机后北约如何重新定位与俄充满矛盾和猜疑的关系并非易事。

   军费难题

   拉斯穆森在会前发言中提到,他希望此次会议关注北约集体防御、能力建设和防务投入等问题,从会后成果来看,军费问题迫使北约计划打了折扣。

   冷战后欧洲国家普遍降低了军备开支,近年来全球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肆虐欧洲,许多欧洲国家财政大幅紧缩。在这种局面下,北约建议各国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从2013年初步统计来看,除了美国,欧洲成员能达到这一指标的只有英国、希腊和爱沙尼亚。

   在此次防长会上,拉斯穆森特别对波兰率先承诺要达到2%的目标提出表扬,但北约成员国实力参差不齐,即便一再渲染俄罗斯的安全威胁和倡导北约的集体防御理念,不少欧洲国家在防务问题上仍保留搭便车的心思。

   卡内基(欧洲)高级研究员朱迪·登普西认为,欧洲国家当前并没有增加国防开支的共同意愿。最可能的情况是,北约集中更多的资源,瞄准更高的效率。(周珺)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