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国防大学教授:东风41导弹是否亮相阅兵式仍成疑

韩旭阳

2015年06月24日06: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防大学教授:东风41导弹是否亮相阅兵式仍成疑

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第一次阅兵,是解放军在全世界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受检阅部队的装备几乎全部是从战场上缴获的,而为了防止敌人偷袭,战斗机携弹受阅。

1984年阅兵

“文革”结束后,1984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10月1日阅兵距上一次已有25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大阅兵。

国庆50周年

1999年10月1日是国庆五十周年,也是迈向新世纪的一年。这次阅兵,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汇入受阅大军中。

国庆60周年

2009年10月1日,中国新世纪的第一次阅兵。新武器、新装备、新方队,以恢宏、磅礴之势,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最“硬”的实力。

9月3日天安门广场阅兵纪念抗战胜利

习近平将为抗战老战士颁发纪念章;届时将邀请外军方队参加阅兵

新京报讯 9月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届时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将首次展示。

抗战老兵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

据王世明介绍,纪念大会当日,还将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和文艺晚会。纪念活动当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

检阅部队队列来自7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四总部,也有抗战老兵及英烈子女代表。

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本次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现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了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和对抗日英烈的敬仰。

这是我国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曲睿说,阅兵式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

曲睿说,我军参阅部队是从7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四总部直属抽组。而徒步方队是抗日战争中我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现役部队代表。装备方队展示的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许多是首次展示。同时,这次阅兵还邀请有关国家军队派代表和方队参加。

部分国民党老兵也将受阅

发布会上,有媒体问及,这次大阅兵的活动会不会邀请国民党老兵组成参阅方阵,对此曲睿回应说,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阅兵我们安排了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

在9月3日当天的阅兵式上,不但会出现我国的三军将士,也将会有外国军队出现。

据曲睿介绍说,此次阅兵式上,将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并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阅兵。

曲睿说,受阅部队集中训练时间安排为3个月。目前,各受阅部队已经进驻北京阅兵训练基地和周边机场,展开集中训练,主要是完成单方队训练和合练预演。

■ 专家解读

抗战胜利日与国庆阅兵有何区别?

新中国成立以来已举行14次阅兵,均为国庆阅兵。而9月3日举行的阅兵是首次以抗战胜利为主题。

国防大学教授乔良介绍说,抗战胜利日阅兵与国庆阅兵有所不同。国庆阅兵是一个国家盛典,抗战胜利日阅兵是一种单向的纪念日阅兵,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化的阅兵,但不会每年举行。

与国庆阅兵不同,抗战胜利日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

曲睿表示,阅兵是国家礼仪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重大纪念活动举行阅兵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这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一次公开大阅兵是2009年国庆阅兵,其筹备工作于2008年底启动,为期近一年。同样,1999年的国庆阅兵筹备工作也为期近1年,从1998年底就开始。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分析称,阅兵筹备时间的长短,由阅兵的规模以及不同军兵种之间的配合难度来决定。另外,一般来说,每次阅兵都会设立阅兵领导小组和阅兵村。

公方彬说,今年将举行的大阅兵是首次非国庆节的大规模阅兵。这次阅兵的主题是回顾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贡献,彰显中国对世界和平的担当。

■ 看点

昨日,备受关注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系列活动掀开神秘的面纱,纪念活动中的几个首次:首次组织纪念抗战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代表编组受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让大家对七十多天后举行的阅兵充满期待。

1 抗战老战士获颁纪念章

此次纪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向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据国防大学教授乔良介绍,与抗日直接有关系的勋章,此次是第二次。而之前是1955年所颁发的独立自由勋章和奖章。

1955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议,将独立自由勋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战争的有功人员。朱德等117人第一批被授予一级独立自由勋章。而独立自由奖章则授予参加八路军、新四军或脱产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2年以上,或参军虽不满2年但因作战负伤致残的排级以下人员。

乔良说,独立自由勋章与独立自由奖章的区别在于授奖者的级别。

2 外军方队首次参与中国阅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阅兵式将是首次有外国军队参与的阅兵式。

至于哪些外军在本次阅兵的邀请之列,曲睿表示,正在协调办理当中,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协商确定。邀请外军派代表参阅,其目的是充分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曲睿表示,“我们已向相关国家的军队发出邀请。对于愿意来华参阅的外军代表,我们表示热烈欢迎。我们将会尽最大可能为外军派代表参阅提供各类保障。目前各项准备已经展开。”

至于外军方队的出场顺序,据乔良分析,前来参阅的外国军队的出场顺序可能与前不久的俄罗斯卫国战争的顺序一样,出现在检阅前边,这是给予对方的一种礼遇。

3 哪些外国领导人参加活动?

关于邀请外国领导人参加阅兵仪式的事,昨日,王世明表示正在安排当中,有什么情况有关部门会通报。

当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方邀请了哪些国家?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有关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我们会适时向外界宣布。

今年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曾证实,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也是首位明确参加中国抗战胜利日活动的外国领导人。

而5月10日,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表示,欢迎俄军领导人和方队今年9月赴华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

4 现役主战装备将首次亮相

此次装备方队展示的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许多是首次展示。曲睿指出,展示新式武器装备是世界各国阅兵的惯例,这次参阅的武器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新型武器装备,首次登场亮相新装备占的比重比较大。

乔良对记者表示,此次阅兵式上,空军的装备可能会出现轰6、歼10、歼11B、预警机空警2000、空警200。海军的海航歼15、歼空7可能都会亮相。陆航的最新直升机——直9、直10、直11可能都会亮相。

乔良说,真正值得期待的是第二炮兵会有什么尖端装备亮相。

“东风31可能会亮相,但东风41会亮相与否仍是问号。”乔良说。

5 活动从下月开始持续半年

除9月3日当天举行的纪念大会之外,从7月7日开始到12月份,全国还将举行包括主题展览、国际学术研讨会、撞钟鸣警仪式、公祭仪式等一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王世明介绍,各地将组织对国内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的慰问活动。国务院将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民政部将公布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创作推出一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舞台及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物。

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一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由国家邮政局发行一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邮票。

■ 猜想

老兵打头还是压阵

乔良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阅兵式将会采用礼炮开场,由于老兵们腿脚不便,老兵出场不是打头就是压阵。

“如果老兵是乘车出场受阅的话,可能会被排在国旗军旗方阵后边,而如果是漫步式的受阅,应该是排在检阅部队队尾,队尾也可以掀起高潮。而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应该是和老兵方阵紧连着的,中间应该不会有间隔。”乔良说。

阅兵演奏什么军乐?

在阅兵式中,威武雄壮的军乐不可或缺,而开场曲更引人遐思。乔良对记者表示,阅兵式中,选择哪一首军乐作为开场音乐值得期待。

“俄罗斯选择的是《神圣的战争》,我们也会选择一曲雄壮有力的军乐。具体是什么值得期待。”乔良说。

■ 盘点

新中国成立后四次大阅兵

从1949年到1959年,每年10月1日都要举行国庆阅兵。后来,因“文革”影响等原因,连续24年没有举行国庆阅兵。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时,恢复了国庆阅兵。至1999年的国庆50周年阅兵,又相隔了15年。十年后,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在已经举行的十四次阅兵中,其中有四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