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澳媒:拒绝中国愚蠢且危险 应顺应其亚洲雄心

2015年06月24日09:1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媒:拒绝中国愚蠢且危险 应顺应其亚洲雄心

澳大利亚《世纪报》6月23日文章,原题:我们能顺应中国在亚洲的雄心亚洲近来一直不太平静。北京的权力和雄心增长之快,突然间一目了然,这让我们愈加难以忽视一个问题:对中国,我们该怎么办?

问华盛顿无济于事。它鼓动各国抵制亚投行,但最后人人都加入。奥巴马放狠话恐吓中国,促其停止南海建岛,但北京根本不理会。所以,我们有必要深吸一口气,独立思考。

首先,应正视中国的权力和雄心增长的事实:这是几十年、乃至几百年亚洲最大的战略转变,无论喜欢与否。长期以来,华盛顿和堪培拉习惯于对此否认。他们想当然地认为现状会永远保持不变,中国不会真想挑战美国的霸权。

只有认识到这种观念是错的,我们才能看清,围绕岛礁的小分歧只是征兆,更大、更严峻的问题围绕着未来谁主导亚洲、会进行何种领导的斗争。

其次,我们应清楚中国想要什么。答案明显但令人不安:中国想取代美国成为亚洲无可争议的头号国家。实际上,若北京没瞄得这么高,倒反而令人意外。中国已是亚洲最富强国家,民众对本国历史无比自豪,对西方施加的耻辱深为怨恨,对中国将在几十年内凭实力赶超美国信心十足。

再次,应看到北京并非鲁莽粗暴。中国没有不计代价地追求地区领导权。相反,北京的领导人非常理性,每走一步都会衡量利弊得失。

这就给亚洲其他国家带来重要机遇及巨大挑战。这意味着中国主导亚洲有多成功,将取决于其他国家如何反应,我们愿意且能给北京施加多大压力。中国的地区雄心,将止步于当其拓展权力的成本超过希望得到的利益时。但这样做代价不菲。中国对地区领导权是当真的,若我们自己不承受巨大代价,就无法制约其雄心。这是最近几个月的教训:面对低风险、低成本的外交宣言或不悦,中国不会退却。

北京想要更多地区权力,一味拒绝它是愚蠢和危险的,但这不等于必须生活在中国阴影下。因为我们面对的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维持华盛顿的绝对主导权抑或把不受限制的地区支配权拱手让与北京。我们应让给中国部分领导空间,同时仍保住对我们足够重要的东西。▲(作者休·怀特,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