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空军招飞推出卡通形象 设计团队:灵感源自福娃

2015年06月28日06: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军招飞推出卡通形象 设计团队:灵感源自福娃

征兵进程过半 部队征兵不再用传统“喊话”模式

空军招飞出新招 推卡通形象揽人

“想报考空军飞行学员的朋友们,空军又有新福利啦!”国防部网站日前的一则消息这样写道:空军招飞正式推出首款卡通形象——“飞飞”、“圆圆”。这是军内首次通过卡通形象征兵招飞,设计团队十分年轻。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为了2015年征兵工作的开展,部队征兵宣传方式发生变化,新招频出。

空军招飞的一次新尝试

“飞飞”和“圆圆”两个卡通形象的名称源于“飞行员”,寓意报考空军飞行学员“飞行圆梦”。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这是军内首次通过这种方式招飞。空军方面表示,推出招飞卡通形象是空军招飞的又一次创新尝试。当天消息发布后,引发网络媒体纷纷转载。

空军招飞局介绍称,“飞飞”和“圆圆”分别以空军男、女飞行员为原型,外形上突出飞行人员着装装具进行设计。“飞飞”头戴象征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的“金头盔”。“圆圆”身着飞行服,意味着广大女青年也有机会成为空军蓝天鹰阵的重要力量。

空军招飞局还制作“飞飞”和“圆圆”系列卡通模型纪念品并表示,报考空军飞行学员和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同学有机会免费获赠。

今年征兵突出文化程度高的青年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6月19日召开,安排部署2015年征兵工作。今年的征兵工作体现了对文化程度高的青年的青睐。

据了解,今年4月1日征兵报名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计划,新兵将于9月1日批准入伍,9月上旬开始起运,9月30日征兵结束,按现行《兵役法》规定义务兵服役期为两年。要求指出,普通高校大学生征集时间可适当提前。

电话会议强调,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直辖市、省会城市和高校集中地区全部征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

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区应当多征集懂双语言、文化程度较高、有专业特长特别是部队建设需要的优秀少数民族青年入伍。

对话

招飞形象设计团队:设计灵感源自福娃

北青报:为何会想到通过设计卡通形象招飞?

设计团队:空军从去年开始为2015年制作招飞形象宣传片《勇者的天空》,今年2月在海内外播出后反响很好。此外,去年底发布的军内首款手机游戏“金头盔”也颇受关注。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要创新宣传的形式。

直接的灵感则是奥运会时,会方设计了福娃,他们作为奥运形象大使和LOGO出现在了所有活动的推广、发布中。

我们还看到,国家领导人也作为卡通形象出现在漫画中,感觉有这个自由度,可以利用亲民的形象元素宣传军队。

还有一个原因,今年过年的时候,空军有关部门专门设计制作了卡通模型和动漫形象,为广大空军官兵和关注空军的社会受众拜年,反响很好。所以,这也给我们以启发:设计出这样的东西一定是会受欢迎的。

北青报:“飞飞”和“圆圆”这两个形象是如何出炉的?

设计团队: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想到要设计一男一女两个卡通形象。在创作的过程中慢慢联想,现在社会上,有哪些飞行员是偶像级的,或者是典型的人物?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年在全国引起反响的空军飞行员蒋佳冀,这位80后飞行团长、双料金头盔得主。女飞行员则是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最引人瞩目的歼击机女飞行员、八一飞行表演队一员余旭。

北青报:制作团队的构成是怎样的?

设计团队:先定下来这个理念以后,由我们三个人空政宣传部张力、空军招飞局方传红和解放军报社全媒体中心一位90后编辑曾小萌组成了制作团队。曾小萌在军旅卡通漫画制作方面很有名气。

北青报:能否介绍一些设计和制作的过程?

设计团队:大约三个月前,曾小萌着手开始设计,不断有反馈,大家不断修改。比如,我们希望“金头盔”飞行员应该戴着金头盔,要有阳刚之气,女的要体现出女性特征,比如拿下头盔,通过长头发来体现,非常萌,大眼睛、长睫毛,穿着新式飞行服。设计完成以后,我们的程序是:将图纸和样片给宣传部和招飞局的上级领导审看、修改,经确认后还要申请专门经费,因为需要进行下厂批量生产。

北青报:为什么“飞飞”和“圆圆”能有助于招飞?

设计团队:它的用途就是在招收飞行学员过程中作为纪念品和形象代言人给考生和考生家长。另外,从今年开始,空军首次成立青少年航空学校,开始从初中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学员,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动漫一族,对这些东西有天然的亲近。卡通形象体现出的理念变化就是,空军招飞越来越大众化、亲民化,视角更加关注年轻人。

北青报:这是空军首次通过这种方式招飞吗?

设计团队:设计推出这一对模型,应该说在全军征兵和招飞中尚属首次。体现出的理念很简单,就是自信、开放、亲民、合作。此外,我们还认为,模型的原型也是八零后,体现出的是空军美好的未来,寄希望于80后和90后这一代年轻人。

盘点

征兵招飞还有哪些“新招”

为了成功征兵招飞,也为了招到部队需要的兵源,部队征兵招飞的宣传工作新招频出,不再囿于传统的征兵网和征兵办“喊话”方式,各个军兵种还通过开通微信、创作手机游戏和卡通形象、拍摄“大片儿”一样的毕业照来吸引学生入伍、报考军校。

开发系列微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征兵工作一大特色是各省份纷纷开设微信与潜在兵源互动。例如,本月22日,《浙江日报》报道称,浙江省首次通过微信方式征兵,“为改进征兵宣传工作,6月11日起‘钱塘兵事’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不到十天,2000余人关注该公众号,收到网民信息咨询数量达300余条,拓宽了征兵宣传渠道。

北青报记者发现,北京、山东、海南、安徽等地均已发布“首开征兵微信”的消息。

拍军营“大片儿”

今年4月24日,“军报记者”微博发布了一套堪比电影海报的组照。报道称,这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学院的学员毕业照。

照片选择学员平时学习、训练和生活的不同场景,以群体出镜的方式,每张照片都有其寓意,引发媒体转载报道。这也引来很多军校类似的做法,纷纷通过展示学员多彩生活和蜕变成长来吸引年轻人入伍。

此外,海军还制作了系列宣传微信——《中国海军2015征兵海报:听听他们怎么说》《海军工程大学:最美名片请你收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震撼大片闪亮登场》《海军航空兵招生沙画,秒杀一切宣传大片》等。

创作手机游戏

去年12月,中国空军与新华网联合推出空军空战手游《金头盔》,这也是首个部队推出的手机游戏。

“金头盔”是中国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空战考核中授予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手游所有“空战”场景的原型,都取自于空军真实的训练、演习的环境设置以及空军飞行员在空战中所运用的主要战术要素。在操作方面,游戏最大程度模拟了战斗机飞行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的真实体验。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为了开发这款手游,制作方做了相关调查和论证,针对招飞的问卷调查显示,90%的受访者是通过网络、手机了解空军信息的。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