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智库:美军采纳新“抵消战略” 企图形成非对称优势

2015年06月30日23: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7月8日,圣迭戈基地,美国海军在一艘联合高速船“米利诺基特”号(JHSV3)上展示了由英国BAE系统公司研制的电磁轨道炮原型炮。根据美国海军的计划,电磁炮将被首先应用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杨铁虎、王晖)“美军去年第三次提出‘抵消战略’,是为了确保其继续享有竞争性能力优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30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日上午,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北京发布了《2014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民间版)。这是中国民间智库第四次发表美国军力评估报告,也是第三次推出英文版。

报告分6章,包括防务战略、军事实力与兵力部署、国防预算和武器装备研发、作战理论新发展、联盟与伙伴关系、军事演习等内容,共41页,约2.4万字。

此前,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先后于2012年6月5日、2013年7月19日、2014年7月23日发布过三次美国军力评估报告。

据报告介绍,2014年8月5日,美国国防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时,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了“抵消战略”的概念,指出这是美国保持长久军事优势的重要途径。9月3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在“国防创新日”的主旨发言中再次提到“抵消战略”。10月27日,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则推出名为《迈向新“抵消战略”:利用美国长期优势恢复美国全球力量投送能力》的研究文件,就美国实施新的“抵消战略”提出了详细的构想。

“抵消战略”是二战后美国军事战略界创造的术语,指用技术优势抵消对手的数量优势、或用突破性技术提供的新能力抵消对手现有的优势军事能力。美国政府曾先后提出过两次“抵消战略”。

第一次是20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政府提出的依赖核武器威慑和战胜苏联的战略。随着苏联核能力的提升和核均势的形成,第一次“抵消战略”失去了作用。

第二次“抵消战略”是20世纪70年代末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投资研发新信息技术的“赋能价值”,通过运用卫星侦测平台、全球定位、计算机网络、精确制导等技术,大大提升现有武器平台的作战效能,启动了新一轮的军事革命,同时也促进了美国的科技创新。此次“抵消战略”的效果,在海湾战争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报告说,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文件提出要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认为美国必须解决当前面临的最为紧迫的军事挑战,即维持美军的全球力量投送能力以慑止潜在对手,使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国即使面对“反进入和区域拒止”威胁,也无需担忧自身的安全。因此,建议美国国防部首先确定已出现的最有希望的创新,包括定向能武器、轨道炮、自动化无人武器系统、纳米技术、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和3D打印技术;开展长期研究和制定发展规划,推动国防部创新;实施3.0版“购买力增强计划”,优化采办流程;在武器装备研发、采办和运用的过程中,注重模块化和开放式系统架构;通过军民一体化推动技术和武器创新;充分利用商业领域的新技术等。

报告指出,2014年11月15日,查克·哈格尔在“里根国防论坛”上提出“国防创新倡议”,要求美国国防部改变其创新和业务运行模式,以确保未来数十年内继续享有军事能力的竞争性优势。这表明美国国防部已经正式采纳第三次“抵消战略”,企图在国防预算减少、世界格局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再次以技术突破带动军事能力的跃升,从而形成对潜在对手的非对称军事优势,全面抵消其作战能力,特别是其“反进入和区域拒止”能力。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2011年1月5日在北京成立,是由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台湾问题研究和文化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团体和社会活动家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民间社会团体,具有一级社团法人资格,旨在通过对中国战略文化的研究、传播和交流,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与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完)

分享到:
(责编:白宇、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