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王忠心
人民网>>军事>>正文

操作王

2015年06月30日17: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被全旅官兵奉为“兵王”的王忠心头上有三座“王冠”,其中之一就是“操作王”。

他先后执行重大任务25次,实装操作1270多次,没有下错一个口令,没有做错一个动作,没有连错一根电缆,没有报错一个信号,没有记错一个数据,没有按错一个按纽,没有损坏一件仪器。对于一个导弹操作号手来说,一时不出差错,是要求;常年不出差错,是出色;从来不出差错,那就是传奇。王忠心23年做到“七个一”,在基地独一无二,在二炮凤毛麟角,是名副其实的“士官专家”。

目前,旅里有技术骨干近百名,王忠心是公认排在总师、副总师之后的“技术大拿”;基地技术尖子人才库列有近两百人,王忠心是仅有的3名士官之一;二炮部队设有三个等级的士官人才库,王忠心被列入一级库。王忠心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经历了2次武器换型,几乎每次都是率先通过旅专业技术考核。王忠心觉得,与其他军兵种相比,操枪弄炮不是火箭兵的主业,实装操作水平是衡量一个火箭兵是否合格的最重要指标,如果这方面不能挑大梁,绝对算不上合格兵。

然而,测控专业是导弹部队最难的专业之一,有数十台仪器设备、上千条操作规程,电路、气路、液路图密布几万个节点,复杂得像“迷宫”一样。只有初中学历的王忠心,要熟练掌握这一专业,谈何容易?为学好专业知识,他从恶补基础理论开始,翻烂了《电子线路》、《模拟电路》等初级教材;为啃下电路图这块“硬骨头”,他把十几米长的图纸化整为零,反复默画背记,弄通基本原理;为提高实际操作技能,他每次训练都一丝不苟,仅一个电缆插拔动作就要练习上千次。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精神,王忠心系统掌握了导弹测控专业全部19个号位的操作本领,由此获封“操作王”。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