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王忠心
人民网>>军事>>正文

铁腕抓训练

2015年06月30日17:0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忠心在生活和训练中表现出来的风格差异很大。在生活中他总给人以温和、低调的感觉,就像一个关怀备至的“老大哥”一样,可是只要他一上训练场,就会立即变得严肃、苛刻起来,他的口令铿锵有力,作风雷厉风行,给人威严,甚至让你觉得有些“强势”。就是这种差异,有时候让官兵觉得王忠心是个两面人,也就是这种公私分明的差异,让他手下的兵专业素质一个比一个出色,涌现出了一批批技术尖子和骨干。

大家说,在训练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去请教王班长,他总会不厌其烦地给你讲解,直到你明白为止。更让官兵不可思议的是,如果你在请教过程中没有完全理解清楚,那王班长肯定会主动把你留下来,从头再给你讲解一遍,直到感觉你真的已经全部弄清楚了,才会“放”你回去。战士小李曾找王班长问过一个技术问题,结果王班长反复给他讲解了4遍才让他彻底弄明白。令小李感动的是,王班长给他讲第1遍和讲第4遍的语气还是一样,条理清晰,娓娓道来。

训练时,王忠心对任何人都绝不会姑息迁就。从士官学校毕业不久的毛晓庆在一次模拟操作训练时,对个别开关的操作动作掌握不够熟练,被在场指导训练的王忠心当场叫停:“平时的模拟操作训练都做不好,到真正打仗时怎么办?你的不认真、不熟悉就是胜负不负责任!”毛晓庆觉得王班长的话太重,心里很不是滋味。私下还发牢骚说:“只是操作时有点慢,有点拖泥带水而已,又不是不会,至于那样上纲上线吗?”

没多久的一次实装操作演练中,一台仪器一直接通不电源。毛晓庆等几名操作号手检查了半天,就是找不到问题出在那里。这时,现场把关的王忠心非常冷静地说:“把仪器内的几个部件卸下来,看是不是在长途运输中积了灰尘。”卸下来之后,大家发现仪器内部果真堆满了积尘。经过除尘后,设备重新通电,电源指示灯显示正常,操作演练顺利完成。毛晓庆由衷地感到,“姜还是老的辣”,对王班长的误解也随之冰消瓦解。后来他问王班长是根据什么现象判断仪器里有积尘的,王忠心告诉他,是凭借平时严格操作训练积累起来的经验分析出来的。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