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王忠心
人民网>>军事>>正文

排故王

2015年06月30日17:0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全旅官兵眼里,王忠心排除故障,那叫一个绝!

对于每一个导弹操作号手来说,最基本的要求是每一步操作都必须达到精准无误,最高的目标就是面对任何技术故障都能迎刃而解。

2004年年初,旅担负上级赋予的导弹延寿整修任务。经过3个月的分解、修复、技术改造和分单元测试,一枚超期服役的导弹崭露新姿,等待着最后的综合测试。

不料,弹体一通电,保护系统立即跳闸。

如果测试卡了壳,延寿整修就意味着失败。武器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急了,挑灯夜战3天3宿也没解决问题。参与该型武器设计的专家闻讯赶来,几天下来还是无法确定故障点。跟在一旁当学生的王忠心也没闲着,他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排故经验推断:导弹肯定没问题,故障应该出在电缆连接环节。

专家和技术人员决定按王忠心的思路试一试。

又是一天一夜,终于在数以千计的电缆插头中找到了故障,原来是两根电缆接反了。故障顺利排除。专家们感叹:“排故离不开操作实践,这个士官了不起!”

其实,早在2000年王忠心就已进入由旅总工程师任组长的旅技术把关组,每次导弹出入库检测和年检,以及驻训演练、实弹发射等大型任务,王忠心除了担任控制指挥外,还要深入一线把关指导,临机处置技术故障。多年来,他先后参与处置或定位大大小小的故障有120余例,无一败绩。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宋煦冬)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